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美”在环境 “好”在民风 “富”在产业 ——合水县段家集乡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04-16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观念陈旧、天价彩礼、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的存在,制约了乡村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为积极探索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合水县段家集乡打造优美环境、倡导淳朴民风、建立为农服务平台、打造富民产业,为整村实现脱贫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是李塬组村民,我们这里居住比较集中,但路边只有一个垃圾箱,倒垃圾不太方便,能否给我们家周围再新添一个垃圾箱。”在段家集乡北头村村委会,大厅内的触摸屏上,弹出一条来自村村享智慧乡村平台的情况反映通知。

“经研究,将于三个工作日内将垃圾箱安装到你家门口。”收到村民的情况反映,北头村第一书记庞兴龙立刻与村委班子商量解决方案,随后就将办结结果在平台上进行回复。

有需求不用去村委会,手机上就能办理,村村享平台成了北头村村民的新选择。问题反映更加透明,办结效率更高,也搭建了一座村民和村委会沟通的新桥梁。

走进北头村,有干净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房屋,定点清扫的垃圾车,随处可见的小景观,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标语,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出现在眼前。

在村子中央,是陇东地坑院民俗馆,其中保留着一座传统窑洞院落。窑洞内陈列着曾经的老物件,有土炕,有犁地的工具,有土灶用的风箱,它们保持着原有的模样,安静地“述说”着乡愁。

民俗馆的旁边,是一处农耕体验园,有高高的麦草堆、耕牛雕塑、农耕工具……每到夏天,都会吸引县城的居民前来体验农事活动。(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合水县 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

本报讯(记者何强)“村里环境好了,出来转转,心情也好多了。”说起村里环境的变化,合水县段家集乡北头村村民的话语中透着高兴劲...

合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在环境 “好”在民风 “富”在产业 ——合水县段家集乡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