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层叠山峦中的“聚宝盆”

来源:陇东报 2020-06-04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李倩

5月21日,记者来到了群山环绕的合水县玉皇沟坝系北沟小流域。沿着山路一路前行,行至北沟小流域5号骨干坝。夏日的水面随着微风微微闪动,带起一丝凉意,层叠山峦倒映在水面上,便是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风景画。

北沟流域是玉皇沟坝系的重点流域,玉皇沟坝系工程位于合水县城南部,属马莲河二级支流,流域总面积81平方公里,其中北沟流域60平方公里,玉皇沟流域21平方公里,涉及肖咀、段家集、吉岘3个乡镇13个行政村。

“现在的北沟小流域青山绿水,而多年前这里曾是荒山绕田,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每逢下大雨,沟道里的洪水裹挟着泥沙冲出沟口,冲毁下游村民的耕地,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到村庄的安全。”合水县水土保持局副局长赵志坚告诉记者。

淤地坝是拦截泥沙、蓄水滞洪、减蚀固沟的最后一道防线。2004年至2007年,合水县采取国家投资与地方配套相结合的方式,总投资1933万元,对全流域开展水土保持治理工作。全流域新建淤地坝45座,总库容达到1293.47万立方米,年拦沙43.74万吨,效减少了入黄泥沙,保持了水土资源。同时,45座淤地坝年可稳定存水120万立方米,抬高了地下水位,保证了项目区有足够的水源,为封山禁牧建造了天然屏障。

经过多年治理,坝系治理程度由基期的32.7%提高到75.7%,林草覆盖率由18.85%提高到53.06%,真正实现了泥不出沟,水不外流。“如今这里水源充足,四季风景如画,形成了一个小型的风景区,前来这里垂钓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我们已经将12个骨干坝承包给了当地的村民开发维护。”赵志坚说到。

今年27岁的赵恒是北沟小流域骨干坝的承包人之一,随着治理工作的推进,坝系周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赵恒和家人便萌生了发展产业增收的想法。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托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赵恒一家在堤坝两岸种起了景观树、在水中撒下了鱼苗、种起了荷花,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赵恒家的鱼塘开钓了。“旺季的时候一天能有五六十人前来垂钓。”赵恒笑着说到。

承包骨干坝不仅满足了灌溉的需求,还给自家带来了收益,这让赵恒喜出望外。有了收益后赵恒干劲更足了,在整理盆栽荷花的过程中他告诉记者:“花花草草长起来周边的环境就更美了,今后打算给游客提供烧烤工具,配合农家乐模式经营发展。不仅要吸引游客还要留住游客。”

“下一步打算在蓄水坝改扩建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农业、清洁小流域等战略,大力发展水利风景、水产养殖、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休闲垂钓等产业,推进山区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赵志坚说。

新闻推荐

合水 制定帮扶“套餐”提升脱贫质量

本报讯(记者何强通讯员贾自正)今年,合水县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和最大政治任务,聚焦靶心,优化方案,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实现...

合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层叠山峦中的“聚宝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