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石油开采到哪里,生态绿化就跟到哪里—— 荒山披绿装井在景中“忙”

来源:陇东报 2020-06-05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路世玲

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着白色的院墙、红色的抽油机、银色的储油罐。近日,记者走进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固城作业区庄九转中心站,一幅“井在景中,景中有井”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庄九转中心站位于合水县王昌寺村境内,占地18181平方米,主要承担着74个井场、248口油水井的来油加热、油气分离、原油外输等工作。2017年建站之初,场站周围植被稀疏,黄土裸露,生态脆弱。该站建成投运后,为了改善周围生态环境,在保证做到“废气不上天、原油不落地、废水不外排”的环保要求的同时,工作人员们还把很大精力投入到周边绿化上。前些时日,庄九转中心站站长王亚强带领员工对场站周围的树木进行了养护、补种,确保绿化工作不减分。

据王亚强介绍,目前,整个井站草坪、花卉种植面积达5000平方米,种植刺槐、油松、樱花、红叶李等苗木500余亩。

庄九转中心站是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绿色井场建设的缩影。近年来,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投资千万余元用于合水县、宁县、正宁县的水土保持,栽植各类乔木、灌木近12万株,建设护坡面积34万平方米。先后累计投入415万元实施绿化项目上百项,致力于场站绿化美化和道路旁植被恢复。站点绿化以植绿护绿为重点,选择本地适生的草种、树种和花卉,采取苗木栽植与种植草皮、花卉相结合的方式,建设油区生态绿化景观。

与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一样,近年来,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针对地理环境,按照建设绿色油田思路采取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等措施,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方法,实现了开发建设与节约用地、环境保护双赢。仅2019年,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绿化投资就达到1100万元,绿化井场、场站、道路等1.1万亩。结合油区所处土壤特点,在各井站、生活基地和油区道路上大力种植塔松、龙爪槐、桃树等树木,种植草坪1万余亩,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

“以前这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经过这么多年的苗木栽植,山绿了,环境美了,心里感到非常高兴。”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方山采油作业区镇四联合中心站班组长任亮说:“每年我们都会在场站周边植树造林,在今年的‘长庆镇原公益林’建设义务植树活动中,我栽植了8棵油松,以后我还会继续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为油区的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据了解,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还通过井站合一、多站合建模式,节约了15%至20%的占地面积,累计减少建设用地1200余亩。“今后我们将持续把推进绿色生产,打造绿色油田,实现绿色发展融入油田资源开发工作全过程中。”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方山采油作业区副经理赵锋说。

新闻推荐

合水 精准施策促增收 强基固本防返贫

本报讯(通讯员贾自正、陆洋)今年以来,合水县针对全县下剩的108户贫困户及边缘户、监测户,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固根保基,实现下剩...

合水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油开采到哪里,生态绿化就跟到哪里—— 荒山披绿装井在景中“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