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本报携手公益人士为26位甘肃籍英烈寻亲”追踪 “孙海清烈士应该是我二爷”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6-19 01:56   https://www.yybnet.net/

自本报携手公益人士发起为荔北战役烈士陵园长眠的26名甘肃籍烈士寻亲活动至今,我们已经找到了13名烈士的家人。6月18日早上,庆阳市民孙明义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看到本报刊发帮烈士寻求家人的文章后,他们家族认为庆阳环县籍烈士孙海清是自己的二爷爷。

“我们分析了孙海清烈士仅有的信息,从目前来看,至少有2个共同点:分别是籍贯和姓名。看到你们刊发帮烈士寻亲的信息后,我们在环县孙氏宗亲里做过调查,确定在环县孙氏宗亲里只有我爷爷他们这辈人按照族谱的辈分为清字辈。”孙明义说。

孙明义说太爷的性格比较耿直,和儿子们有些分歧。当年,他爷爷孙亚清和太爷闹矛盾之后,带着他们一家人远走宁夏固原。而二爷孙海清后来也因为和太爷有了分歧,大约在18至26岁时离家出走后再无音讯。

“老辈人说当年曾有人在环县肖关镇看到过二爷,此后再没有人知道二爷去了哪里。这几十年家里人四处打听,一直没有任何消息。直到家族里有人看到《兰州晚报》刊发的帮荔北战役烈士陵园长眠的甘肃籍烈士寻亲的名单中有和二爷爷同名同姓的烈士。几经打听和排除,认为孙海清烈士应该就是我们的家人。”18日中午,本报记者再次联系孙明义,希望能从他二爷的外孙处获取更多孙海清当年的相关信息。遗憾的是,孙明义说当年二爷孙海清离家出走大约两年后,因为没有任何音讯,二奶奶改嫁,他们留下的孩子由家族人抚养长大,现在也去世了。

荔北战役烈士陵园中长眠的庆阳环县籍烈士孙海清与孙明义的二爷孙海清是否同属一人,依据目前的资料,我们没有办法甄别。但对于孙明义一家人来说,对于找到亲人,终于有了期盼。我们的寻亲活动仍在继续,截至目前,还有14名烈士仍在寻找之中(增加后边发现墓碑信息为籍贯甘肃清丰人的王成俭烈士)。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记者电话:13909321000(微信同号)。

14名未找到亲人的甘肃籍烈士名单

1.张丙秀烈士籍贯甘肃省庆阳市,职务:排长。

2.孙海清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

3.吕学奎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

4.苏明虎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党员。

5.王建科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6.王计坤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7.何治才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8.宋安才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9.腾安财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10.丁佑德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1.保长绿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2.马德林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3.杨贵清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4.王成俭烈士籍贯甘肃清丰人,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壮烈牺牲,时任战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新闻推荐

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2020年 45万吨产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

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2020年45万吨产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已形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

合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风雪子午岭2020-06-15 00:49
评论:(“本报携手公益人士为26位甘肃籍英烈寻亲”追踪 “孙海清烈士应该是我二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