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街巷亮起电灯全城轰动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3-18 10:40   https://www.yybnet.net/

坊潍电灯公司经理办公室旧址。1918年,马惠阶创办了坊子电灯公司,1923年中秋之夜,他创办的“坊潍电灯公司”的三条通电线路同时供电,潍县城10家用电户同时被点亮,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37年日军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潍县绅商恐办电权被外国人攫取,集股收买了鲁丰电灯公司。

潍县的第一盏电灯在乐道院点亮

1883年,美国传教士狄乐播在潍县东郊乐道院内,点亮了潍县第一盏电灯。

1901年,德国人在坊子煤矿利用电灯在矿井上下照明。1902年,德国人在胶济铁路坊子火车站建成“电灯房”,给机器提供动力和车站室内外照明。

到了1903年,德国商人为在中国开发电力市场,买通了太监李莲英,向慈禧太后推荐使用电灯。李莲英深知慈禧脾气,便心生一计,趁慈禧出门时,在她住处乐寿堂里装上了电灯,并连接了一台发电机。当晚慈禧回宫时,突然看到屋顶上吊着一些电灯泡,不由得问道:“你们在堂内吊这些茄子干什么?”在场的众人笑而不语。李莲英没有直接答话,而是问了句:“老佛爷,该掌灯了吧?”慈禧抬了抬手示意,瞬间发电机启动,电灯大亮。慈禧一看这东西比蜡烛和油灯亮多了,也就欣然恩准了可以在全国使用电灯。自此以后,各地开始建电灯房或电灯公司。

坊子电灯公司建立入夜街巷通明

1902年胶济铁路坊子火车站建成通车,坊子煤矿大规模开发及德国军队进驻,促使形成了“南北三条马路,东西十里洋场”的坊子市区,且北端的火车站和南面矿区及西部外国人居住区,入夜后是电灯通明,可在中部地带的坊子居民街区,夜间仍靠油灯照明。

1918年日照民族企业家马惠阶来到坊子考察,很快发现了办电的商机。他筹资5万元,在坊子商会的帮助下,在二马路西段路北办起了坊子电灯公司,安装了两台45千瓦柴油发电机,供坊子工商业户与居民夜间照明用电;所有电杆上都被装上了路灯,入夜街巷光照通明,特别是火车站广场南面的几家大饭店,西面的邮电楼都装上彩色灯泡;许多商店也纷纷装上门面灯、广告灯,晚上马路上人流如潮,坊子呈现出了空前的繁华景象。

坊子电灯公司经理马丹铭和王世淐等8名员工齐心协力、经营有方,企业兴旺。

1922年,有两家机械厂为向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提供机械零件服务,选择在安丘路南段路东设厂,希望坊子电灯公司能全天供电,坊子商会也与马惠阶商议增装设备全天供电事宜。

此时,马惠阶正想将坊子电灯公司脱手,无意增资扩大。于是商会在各商号集资6万元,收购坊子电灯公司,改名为“坊子电气公司”,聘请张广杰任经理,并聘请从坊子铁路电灯房离职的张贵仁任公司会计、陈常林为工人领班,另增两名员工,并扩建了一台50千瓦柴油发电机,开始全天供电,用电量激增。

三条线路通潍县城中秋送电到户

1923年初,马惠阶筹资10万元(大部分是中国实业银行贷款),在南关后伙巷路东购得菜园地一块(约一亩),建钢架厂房一座和钢架仓库一座,营业与办公用房17间,创建“坊潍电灯公司”,马惠阶任总经理,马季平任经理,聘用职工18人,第一期安装75千瓦柴油发电机一台。

马惠阶选定在当年中秋节开业,并设计了一个大规模的开业活动。在开业前,先期建成三条供电线路,其一是从电灯公司经南门大街在大十字口拐向东门大街;其二是从电灯公司经大马路北首,沿保安桥街过白浪河,进奎文门,从南沟街经豆腐巷、中兴街、东关大街到李家街北口;其三是从电灯公司经大马路中段、南段到潍县火车站。经商会出面沿这3条线路谈妥10家用户,在线路建成同时安装户内外电灯,同时在各线路转角十字路口处装上路灯,以便在开业送电时这些用户的灯都亮起来,造成轰动效应。这10家用户是新华池、云宝楼、复盛馆、全香斋、福记瓦厂、惠东药房,山东百货、同盛铁厂、美孚石油、火车站。

当天下午,来公司庆祝的人群中,有县政府代表张辉、商会会长潘同科、警备队长赵义山、实业局长程洪九等与各业公会的会长代表数十人。在参观了机器设备后,当晚6时合闸送电,电灯公司与十个用户及线路经过的路口电灯同时大亮,吸引大量的人到街上看电灯。“八月十五放光明”,民国12年(1923)的中秋节在潍县人的记忆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电灯公司两度易手绅商集股收购

1926年,坊潍电灯公司的供电线路长达1万多米,已立电杆250多根,架设线路铁塔7座,路灯250多个,用户则大部分是“包灯户”,偷电现象防不胜防,造成电压指标下降严重,一些线段电压甚至降到70伏,用户欠费现象普遍,电灯公司入不敷出,无力偿还中国实业银行的贷款。1927年初,马惠阶不得不将全部资产转让给这家银行,公司改名为“中国实业银行潍县鲁丰电灯公司”,聘周绍俭任经理,员工全部留用。

当时,潍县经济正步入发展期,实业银行又投入资金,扩建蒸汽机一台,锅炉两台,增加发电容量300千瓦,接着又增加250千瓦柴油发电机一部,使容量达625千瓦,且开始供动力用电并全天供电。同时增设变压器,部分线路采用3.3千伏送电,大大提高了电压质量。用户满意度大增,经营情况良好。

1937年日军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实业银行以不宜经营企业为由,拟将电灯公司转让。潍县地方绅商丁叔言、李宝斋、康子周、陈启仁、滕虎忱、武伯平、毛采臣等人深恐办电权被外国人攫取,发起集股,以15.5万元将鲁丰电灯公司全部资买下,公司更名为“潍县民丰电气公司”。

股份制的民丰电气公司,董事会为最高权力机构,共有员工29人。公司开业后尚欠实业银行4.42万元,受战争影响经营业绩下滑,也无人再来投资,无法偿还实业银行的钱款,民丰电气公司被迫以全部资产作抵押,向潍县中国银行贷款,以偿还实业银行钱款,以后又购置器材,至1938年10月结欠中国银行约6.57万元。

新闻推荐

找准“病根”“靶向”治疗 华池完善“一户一策”以真扶贫确保真脱贫

本报华池讯(记者宋振峰)现在,看着自家窑洞墙上贴的《华池县惠农政策一览表》,城壕镇定汉村村民李平国终于弄清自己一年到底能享受那些国家给予贫困户的补助了。作为一类低保户,他们一家3口一年能领上...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街巷亮起电灯全城轰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