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华池香山塬村 培育中药产业助贫困户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18-04-08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通讯员 李旺发 吴万良

“我们得根据丹参苗的粗细程度,用手掰成2.5寸到4寸左右的长度。这个是我自制的点种器,用它踏入提前铺好的约85厘米宽的地膜垄上,一排膜上行距20厘米的4株种植坑就自动形成了。”4月3日,华池县文广局与城壕镇在香山塬村举办家源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挂牌仪式暨贫困户丹参种植技术培训会,合作社的副理事长吴军安在培训中认真向村民讲解并示范丹参的种植方法。

香山塬村位于华池县城壕镇西北部,总面积25平方公里,全村6个村民小组258户1054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438人,目前有41户159人尚未脱贫。该村主要以劳务输出、种植小麦、全膜玉米、小杂粮为主,多年来,复杂的地理环境及单一的产业模式,制约着全村脱贫攻坚的步伐。

去年5月,香山塬村村李家塬组的冯向龙在持续干旱的情形下曾试种成功丹参,还联络吴军安等6户群众成立了中药种植合作社。“靠天吃饭的地方,种庄稼一直都是广种薄收,县上有几家种植药材的大户,收入都不错,我就想着在我们这个地方能不能种出药材。”49岁的冯向龙说,药是种成了,合作社也成立了,但由于缺乏资金,合作社的发展一直不见起色,加入合作社的社员也比较少,还没有形成规模。

2017年9月,华池县文广局进驻该村开展帮扶,得到冯向龙种植药材的消息后,该局立即组织帮扶干部联合镇村干部逐户宣传和动员,进行走访摸底。在摸清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户数后,该局多方筹措资金3万多元,购买丹参种苗8200斤,免费投放给贫困户,户均约200斤,并协调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为保证丹参种植的成功率,县文广局和城壕镇又联合举办培训会,吴军安带领村民到自己刚种植的丹参地里进行现场种植技术培训。参与培训的村民纷纷请教并挖坑试种,约20分钟,参加培训的村民就基本都掌握了丹参的种植方法。随后,第一批20多户贫困户分别领到了帮扶单位免费提供的丹参苗。

据了解,今年,合作社和农户联合多方联系挂靠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销售模式,带动42户贫困户种植丹参200多亩,预计亩产1000公斤左右,每公斤3.5元左右,贫困户户均净收入将达到7000元。

县文广局驻村帮扶队负责人李志龙介绍,今年种植成功后,计划将107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户均种植丹参3亩,预计总产量能达到321吨,总收益达到112万余元,户均可收入1万元。

新闻推荐

街巷亮起电灯全城轰动

坊潍电灯公司经理办公室旧址。1918年,马惠阶创办了坊子电灯公司,1923年中秋之夜,他创办的“坊潍电灯公司”的三条通电线路同时供电,潍县城10家用电户同时被点亮,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37年...

华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池香山塬村 培育中药产业助贫困户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