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新风劲吹润万家 庆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8-09-2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安志鹏

今年5月4日,庆阳市54对新人经市委书记祝福、市长证婚,举行了主题为“五四精神革故鼎新,移风易俗青年先行”的集体婚礼。骑车巡游、互戴香包,拒绝“高价彩礼”,坦言“嫁给爱情”,婚礼向全社会发出了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的倡议。

时隔三个月之后,8月17日,七夕节当天,庆阳市正宁、宁县、合水、镇原4县的112对新人以蓝天为证、草木为媒举办集体婚礼,再度奏响了移风易俗的唯美乐章。去年以来,这样的集体婚礼在庆阳市县区乡已成功举办了12次,308对“低彩礼或零彩礼”新婚青年以这种形式牵手幸福。

集体婚礼,是庆阳市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自去年开始,庆阳市在出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基础上,通过宣传引导、强制“限高”、群众自治等措施,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崇德向善、文明健康的新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去年至今,除了组织集体婚礼、户外相亲大会和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刊播移风易俗典型事例之外,庆阳市组织人员先后赴各县区开展“弘扬传统美德,抵制高价彩礼”文艺专场演出等活动10场次,开展“抵制高价彩礼、我签名、我承诺、我践行”等系列主题活动600多场(次),精心打造了反映乡风文明题材的公益广告短片2部、抵制高价彩礼题材的大型秦腔戏剧《月亮湾》。

在积极加强引导的同时,庆阳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时出手,整治“高价彩礼”等不文明行为。庆阳市委常委会先后2次专题研究治理高价彩礼工作并出台相关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婚嫁彩礼过高、婚丧大操大办和农村薄养厚葬、治丧时间过长等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建立并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前报备、事后报告等制度,形成了有效的规范和约束。

华池县根据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对彩礼、酒宴等进行“限高”,倡导取消索要首饰钱、衣服钱、零花钱等陈规陋习,禁止索要楼房或买楼钱、装修钱、车辆款等,明确规定丧葬活动控制在3天以内,红白事酒席不得超过20桌、每桌不得高于300元,烟不得超过10元/盒,酒不得超过50元/瓶。

通过示范引导和全面“限高”,倡树新风活动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响应。

庆城县白马铺镇肴子村青年杨卿华在外务工时与妻子曾凡琴相识,两人感情一直很好,却被“高价彩礼”挡道。(下转2版)

新闻推荐

省政府国资委调研庆阳市国有企业改革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

本报讯(见习记者南力)8月22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吉芸带领调研组来庆阳市调研国有企业改革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副...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风劲吹润万家 庆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