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艺在专精 业在奉献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26 10:20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家名片

程茂全先生向郑元华董事长书赠墨宝

程茂全(字淳一), 1957年10月出生,北京人,著名书画家,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西城区文联副主席,北京宏宝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港澳台侨海外联谊会理事。

■本报记者刘利民

北京,金秋。

在朋友的引荐之下,乘出租车七转八拐,然后,“传说版”的淳一,就变为“真实版”的程茂全了。

这地方好找得很,就是著名的北京琉璃厂文化街的街口。他人也热情得很,高门大嗓,快人快语、毫不做作。他的画店也排场得很,古色古香的牌匾上,三个大字“宏宝堂”格外醒目,店名乃艺术大师李燕匠心所取,牌匾则由刘炳森先生亲笔所题。宏宝堂店内,更是琳琅满目、气象万千,不仅汇萃了启功、欧阳中石、沈鹏、刘炳森、李铎、苏士澍等著名书画家的精品,也汇集了活跃于书画界的大批中青年书画家的精彩力作。

用过茶后,他带我们参观,楼上楼下,各个房间,说书谈画,不亦乐乎!

对于淳一其人其书,北京人可不陌生。

北京不少知名老字号,比如“老浒记”、“铂金第一家”、“泰丰楼”、“清华池”等等,这些牌匾的落款,都是两个字:淳一。书评家论曰,他的大字,端庄秀美,沉稳浑厚,苍劲老辣,多以为书者古稀老者,其实“淳一”,即是京城少壮派书法名家程茂全。

1957年,程茂全生于北京,乃家中第九子,其父亲是著名“没骨”花鸟画家程俊良先生。他从几岁起,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写字、画画,幼年书法启蒙于黄高汉先生。12岁时,程茂全在长辈的引荐下,拜书法大师郑诵先先生为师,遍习颜、柳、褚、欧及北碑南帖,主攻章草。后又幸蒙启功先生、肖劳先生指点。

尽管出身在书香门弟,程茂全从小却饱尝艰辛,十年动乱中,因家庭原因,受到迫害,但始终没有放弃对艺术的热爱。过春节时,父母给两毛钱压岁钱,他也要省下来买墨盒、毛笔。那时,学校停课闹运动,但程茂全却不敢虚度青春,他爱好甚广,博学众取:京剧、二胡、装裱、刻印、少林功夫……每天常是,闻鸡起舞,先打套拳,再练书法、绘画。郑诵先先生叮嘱他:“学如牛毛成鳞角,傥其成者善磨琢,要知艺业在专精。”并为他取字“淳一”,意在让他,拨冗去杂,专心致志。

“上山下乡”时,他到顺义农村。一天繁重的农活干下来,手都累得难以握笔,但给自己硬性规定,当日作业必须完成。等同学们都睡下了,他还要点着煤油灯,趴在炕沿上练字、临帖,直到夜深人静。每次回城,他就带回一摞“作业”,请郑老批改。他说:“当时的感觉就是,在郑老身边练字,就像过节一样……”

1988年,程茂全进入首都师范大学专攻书法,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借深造之机,又拜师于刘炳森、沈鹏等当代著名书法家,还常跟着康殷、王遐举、舒同等老一代书法家从事书法艺术交流活动,获益颇深、书艺日长。

据知情人讲,作为书画家,他是少年成名。十几岁起,就有“清华池”、“泰丰楼”等老字号请他题匾。

1984年,程茂全的书法作品在中日友好书法展中荣获一等奖,之后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比赛并获奖。他的《苏东坡词》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作品被纪晓岚故居、鲁迅博物馆和多家国内外艺术馆、博物馆收藏。

刚满三十岁,程茂全即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之后陆续出版了章草书《原道》、教学片《怎样画虾》。2003年,荣宝斋还专门出版了他的木刻水印书法。

淳一习书,也作画,尤擅画墨竹、牵牛花。

评论界认为,程茂全之书,体正格高,素朴雅逸,清怀内敛,端庄秀美,沉稳灵动,结构严谨。行笔洒脱流长,成竹在胸,不乏高古之气。溥杰先生为其题词“味从勤里得。”萧芳先生称之为“后起之秀”。大康先生也为他提字“池水墨”,对他执着与勤奋,进行肯定与褒奖。

聊起对书法的感悟,程茂全说,书法贵在“静气”。提笔落字须静心,即使是草书,也绝非轻率浮飘,恰要气度缓、行笔慢、顿挫圆,如锥入沙,力透纸背。

当下,书法家多强调所谓个性与风格,但是在程茂全先生看来,对风格的急于求成却并不可取。学书法首先要继承古法,临帖临到分毫不差,还要博采众长,自己经历感悟后,流露在线条之中,才会自然形成个性与风格。“为书之道间架从中法而行笔自运,博采众长风格自成则可得深入笔畅”,方为学习书法之正途。

在书画家之外,程茂全的另外一身份,即宏宝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宏宝堂的前身,是“孔善堂”饭店。他返城后,分配到“致美楼”饭庄当工人,却仍念念不忘于书法。他用业余时间以隶书写的菜单,无意中被客人看到,他们如获至宝,当做书法作品收藏,后来甚至很多人要求购买。有一次,著名画家黄胄先生来到致美楼吃饭,看到菜单后颇为吃惊,提出要见一见程茂全。也正是因为这一技之长,改变了他的命运,被调任饮食公司负责宣传工作,后来又被调到孔善堂担任经理。

1996年,孔善堂改为宏宝堂,经营书画、工艺品。程茂全得以施展自己的才华,但也同时肩荷起为国家增收、为职工谋利的重担,其中苦辣酸甜,“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对于画店经营的作品,程茂全有一个宗旨,就是画家都是自己认识的,以此来保证绝对真迹。早在十多年前,宏宝堂就做出“绝无赝品”的承诺,也是北京第一家向赝品说再见的画店。

程茂全说,自己其实很羡慕那些专业书画家,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艺术创作。而他肩负着一个国有文化单位的重任,在完成经济任务的同时,还要为弘扬中国书画艺术作出贡献。

但是,文化的力量,却不可小觑。在程茂全的策划推动下,宏宝堂现今已连续18年举办了“书画名家百扇展”,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很多著名书画家如刘炳森、欧阳中石、沈鹏、梁树年、王镛都为宏宝堂亲笔题字。宏宝堂也发现和提携了一大批中青年书画家,许多现已在画坛崭露头角的画家,正是通过宏宝堂被中外藏家认知。

经过多年对艺术市场的研究和深入思考,程茂全为宏宝堂确立了“独、特、新、奇”的宗旨,以“真、小、精、廉”为本,用创新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开现代书画艺术品经营之先河,营造出一种独具魅力的文化氛围,在文化与经济上双获丰收,成为北京市的一处靓丽的文化风景。

33×138厘米

(50×100厘米)与启功先生合画作品

33×66厘米

33×55厘米

33×138厘米

66×66厘米

新闻推荐

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批 督导第六督导组赴华池县开展督导工作

本报讯(见习记者南力)11月8日至9日,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批督导第六督导组组长杨自才带领督导组先后前往华池县公...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注销公告 公告2018-11-22 01:01
评论:(艺在专精 业在奉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