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华池县: 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助农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18-12-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张蕊娜

经过了秋天忙碌的收获季节,初冬时的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家家户户门前的玉米笼里都堆放着硕大金黄的玉米棒子。

尚湾村村支书徐国林家今年采用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种植的10亩多玉米全部获得丰收,亩产达到1500多斤,比往年半膜种植的玉米产量提高了30%。

近年来,华池县根据半山干旱地带的农业发展特点,以顶凌覆膜为主,按先阳面后阴面、先川区后原区、先山区梯田后沟台坝地、先南后北再东部的顺序,结合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把推广实施全膜双垄沟播技术项目,当作助农增收的“富民工程”,下大力气推广应用。

今年开春后,全县各级涉农部门及早动手,把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向群众广泛宣传推广,动员群众大面积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农技中心还在乡镇认真开展配方施肥、开沟起垄、顶凌覆膜、打孔点种、引苗放苗、间苗定苗等技术指导活动。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今年全县共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栽培技术种植玉米40.5万亩。

据了解,全膜双垄沟播栽培技术是旱作农业上的一项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技术,是集“覆盖抑蒸、膜面集雨、垄沟种植”为一体的高效集成技术,具有集雨、保墒、增温、增产和操作简便、成本低等特点,适宜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推广应用。据统计,目前,华池县推广种植的全膜双垄沟播玉米,亩产可达1600多斤,比半膜玉米增产500多斤,实现了旱作农业技术的重大突破,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找到了新的出路。

尚湾村村民刘志雄今年也使用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种植了玉米,他算了一笔账:一亩旱地种小麦产量不过600斤,收入最多500多元,种植双垄沟播玉米产量1600多斤,收入1100元以上,而且在购买地膜、种子时,乡政府还给予补助,很划算。

“整个庄稼生长期,农业技术人员还给我们指导施肥、施药、灌水、防病等技术,采用新技术,种地赚钱就不愁了。”刘志雄说。

新闻推荐

钟玉平苦想没盼头,苦干有奔头

通讯员张蕊娜今年51岁的钟玉平在华池县悦乐镇经营着一个百货副食门市部。11月22日,笔者见到钟玉平时,她正“哗啦哗啦”拨动...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池县: 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助农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