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华池:小沙棘成为脱贫致富大产业

来源:陇东报 2018-12-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通讯员 左红霞

时值深冬,在华池县山庄乡的山头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沙棘树上,一串串熟透的沙棘果鲜艳欲滴,丝毫没有萧瑟之感。

华池县山庄乡地处大山深处,过去,种地是这里村民唯一的收入来源,但村民耕种的土地大部分都是坡度在45度以上的坡地,路难走,庄稼难种。

怎样让群众富起来是当地领导干部不得不面对的大难题。针对此现状,近年来华池县充分利用本地沙棘资源优势,引进沙棘加工企业,带动农户发展沙棘产业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的发展路子。

“如今,那挂满枝头黄澄澄的沙棘果成了山庄乡农民增收致富的钱串串。”山庄乡党委书记王鹏说介绍说,目前,全乡沙棘种植面积有1.2万多亩,特别在今年,沙棘果大丰收,全乡沙棘果可采摘180吨,户均可增加5000元以上的收入,情况好的农户可以收入近万元。

“我一天能摘四五十公斤,大概收入一百二十元钱左右,今年一共能摘三四十天,能收入四五千元。”正忙着采摘沙棘果的山庄乡山庄村村民李世宝说。

据悉,华池县从2010年开始在县内大量种植沙棘树,截至目前,全县共栽植沙棘34万亩,其中混交林27万亩,沙棘纯林7万亩。成林盛果期挂果面积10万亩左右,年产沙棘10000吨。为了将沙棘林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该县引进了集沙棘种植、原料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华池县高原圣果沙棘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开发了3类10多种产品。

华池县高原圣果沙棘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若阳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和1000户贫困户签订了原料收购合同,收购枝条果570多吨,收购沙棘纯果150多吨。

“签合同的许多农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于这些农户,我们也采取高于市场价0.1元的方式进行扶持。”吴若阳说,今年,公司带动贫困户300余户,实现户均收入6000元左右。

与此同时,为了加快推进沙棘产业化,增强市场竞争力。今年,华池县制定出台了《新时代华池县沙棘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2025年)》,计划在现有30余万亩沙棘林的基础上再造林70万亩,为沙棘产业的长远发展和原料供应创造条件,逐步把小沙棘做成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新闻推荐

雕刻师必须一丝不苟,而修脚师手中的刀,也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差池 脚是平等的,人也是

清华池修脚师李金明在为老人修脚。由于技艺精湛和多年坚持上门为老人服务,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受访者供图在北京,有两个...

华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 镇 之 变2018-12-13 01:01
评论:(华池:小沙棘成为脱贫致富大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