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华池县南梁镇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优势增收产业

来源:陇东报 2019-07-2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华平伴) 盛夏时节,走进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文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辣椒种植基地,几百亩连片种植的辣椒长势喜人,村民们正采摘、分拣辣椒,忙得不亦乐乎。

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锦才和家人忙着分拣自家种的辣椒。“今年这一茬下来,能收入1000多元,这比种玉米强多了,多亏了合作社,人家带动我们才有效益。”刘锦才说。

由于意外,刘锦才家中只有他们老两口和一个上小学的孙子,以前靠种植5亩玉米维持生活。今年,村里动员种辣椒,他把所有的地都栽上了辣椒,现在正好依托合作社进行销售。

“辣椒产业是今年村上外出考察发展的新产业。全村通过‘集中种植’与‘社带户种’两种方式,利用‘光彩事业’蔬菜大棚,带动73户贫困户和48户农户种植辣椒307亩。”高台村党支部书记刘生枝说,“基地集中连片种了200亩,这个村小组包括贫困户全部在这儿入股,周边的贫困户每一家最少种一棚,有的种两棚,我们的目的就是把贫困户的辣椒全部集中销售,为贫困户无偿提供服务,让贫困户今年争取脱贫。”

刘生枝领办的文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和庆阳百佳超市及西安的客商达成销售协议,确保农户种植的辣椒有销路。当天,庆阳百佳超市就收购了合作社和农户的辣椒4000斤,村民们种植的辣椒完成分拣,经过合作社和采购方质量把关后,就直接称重装车,并进行现金结算。

“ 我们现在跟百佳超市合作,他们每天保证收购4000斤辣椒,大田的辣椒都下来的话,超市买不了这么多,我们到西安考察了新桥市场,新桥市场两个老板说,每天保证收购1万斤,所以辣椒是不存在销售问题的。”刘生枝说,“辣椒收益后,合作社将按照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1:5:4的比例分红,到时候,贫困户户均可分红5000元。除了分红和销售收入外,高台村村民还可以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

高台村村民张俊礼说:“我们家有8亩地,都以每亩500元的价钱流转给合作社了,我和妻子闲时就到合作社务工,一天120元,两个人差不多能挣4万元。”

在南梁镇白马庙村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钢架大棚里,也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笔者了解到,该合作社不仅依托药源基地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菊花、中药材,还成立了“扶贫车间”带动75户贫困户每年实现10个月的稳定就业。

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根根说:“我们合作社在南梁镇带动贫困户85户,配股资金102万,在白马庙村集中连片种植金丝皇菊、金丝香菊共43棚,在荔园堡村、白马庙村山川地种植板蓝根、黄芪2850亩,去年12月份成立了‘扶贫车间’,带动75户贫困户在合作社稳定就业。”

今年,南梁镇紧盯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和“331+”产业扶贫模式,各村结合实际,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等方式,推动产业发展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逐步形成了以中药材、湖羊、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南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振波说:“在高台村建成了辣椒种植基地,在白马庙村建成了菊花种植基地,在荔园堡村建成了千亩板蓝根种源基地;在白马庙村建成了湖羊养殖示范基地,并在大庄村建成了两个湖羊示范基地,这样南梁镇就形成了‘1123’的产业格局。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扶贫车间’的建设,带动全镇200多人的稳定就业,年底实现全镇整体脱贫,贫困面下降到0.68%。”

新闻推荐

甘肃12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将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

华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池县南梁镇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优势增收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