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华池县南梁镇 “扶贫辣椒”喜丰收农民致富劲头足

来源:陇东报 2019-08-08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郑朝静

“今年村上动员我们种辣椒,我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锦才激动地说。果然,刘锦才的决定没有错,今年辣椒丰收了,他的钱包比以前鼓了。

7月25日,记者在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文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辣椒种植基地看到,几百亩辣椒长势喜人,十几名村民们正在采摘、分拣辣椒。

“辣椒长势很好,大棚里的辣椒都卖两茬了,还有200亩露天辣椒马上也能出售了!”看着缀满了枝头的辣椒,高台村党支部书记刘生枝乐得合不上嘴。

辣椒产业是高台村今年外出考察发展的新产业。以前,村里发展过中药材、苗木产业,效益都不是很好。今年,他们大胆尝试产业转型,通过“集中种植”与“社带户种”两种方式,利用“光彩事业”蔬菜大棚,共带动高台村和白马庙村86户贫困户种植辣椒,由村干部领办“村社合一”合作社,合作社负责辣椒的种植、管理、回收、销售、技术指导等,贫困户参与劳作。

刘锦才以前仅靠种植的5亩玉米维持基本生活。今年,村里动员种辣椒,他把所有的地都栽上了辣椒。“辣椒苗子是合作社给的,辣椒成熟了还能依托合作社销售,价格还比市场批发价高,我为什么不种?”刘锦才告诉记者,今年他种的两棚辣椒,预计能收入近万元。

记者了解到,农户将辣椒零售一斤1.5元左右,可通过合作社销售,一斤能卖到2.1元。刘生枝解释,农户零售时为了抢时机,就把还没长熟的辣椒摘下来运到镇上的集市去卖,品质不好,自然价格不高,而且还要承担运输费。“现在,全镇的辣椒种植户都可以通过我们合作社销售辣椒,既节省了成本,又能卖个好价钱。”

刘生枝领办的合作社已经和庆阳百佳超市及西安的客商达成销售协议。采访当天,庆阳百佳超市就收购了合作社和农户的辣椒4000斤。

“按照目前辣椒的长势和销量来看,一亩地最少能卖3000元左右,赶年底纯利润能达到60万元以上。”刘生枝说,合作社本着让利于贫困户的原则,辣椒收益后,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按照1:5:4的比例分红,预计村集体分红6万元,合作社分红30万元,贫困户分红24万元。

“今年是个新的尝试,如今农户们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很高,明年我们准备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刘生枝说。

刘锦才当天运来合作社的辣椒卖了500多元,他的心里很踏实,嘴上还说着:“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自己的光景还要自己过。”

新闻推荐

8月1日,由共青团庆阳市委、市教育局主办,庆阳市青少年宫、共青团华池县委、共青团合水县委承办的“不忘初心 童心向党”红色南梁暑期夏令营研学活动开营,

8月1日,由共青团庆阳市委、市教育局主办,庆阳市青少年宫、共青团华池县委、共青团合水县委承办的“不忘初心童心向党”红色...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池县南梁镇 “扶贫辣椒”喜丰收农民致富劲头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