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庆阳公路管理局 生态养护让红色小镇更美丽

来源:陇东报 2019-08-10 00:5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谈灵涛

2012年,庆阳为推动全市红色资源开发,带动老区群众脱贫致富,争取项目修建了新南二级公路,该公路起点位于华池县悦乐镇新堡村,终点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南梁镇,全长60.414公里,总投资7亿元,于2013年底建成通车。

新南公路建成后,庆阳公路管理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建设理念,开启新南公路生态养护序幕。“以前养护以保畅为主,现在倡导全生命周期养护 ,畅通只是最基本的要求,还要让公路绿起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让绿水青山创造出绿色财富。”庆阳公路局局长贾红卫告诉笔者。

“没想到植被这么好,走了两个小时,公路沿线鲜花姹紫嫣红,真不敢相信这是干旱少雨的黄土高原地区。”一名来自湖北的游客惊喜地说。

南梁镇地处陇东黄土高原腹地,境内集平川、丘陵、沟壑于一体,常年干旱少雨,栽种花草只能从60公里外的县城拉水浇灌,加之公路穿越5个乡镇,线长、点多、面广,生态养护任务繁重,一草一木的成活,养路工往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

近年来,庆阳公路局所属的华池公路段坚持常年入户宣传,向村民讲解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生态建设与增收致富之间的内在关联。帮助村民在房前屋后植树种花,环境美了,节假日短线游客多了,农家乐开起来了,村民收入高了,生态养护也由原来公路人的“单打独斗”变成一场全体村民参与的“人民战争”。

庆阳公路局秉承“环保是第一生产力”理念,加大“四新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应用力度,用高科技手段推动公路养护不断向规范化、环保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将生态建设理念融入养护工作各个环节。

如今,新南公路两侧的灌木丛和国槐一字排开,各种造型的刺柏翠绿醉人,波斯菊、蜀葵竞相绽放,一排排农家乐生意红火,南梁红色小镇已初具规模,一切改变源于新南公路的生态化建设。“以前这里千沟万壑,春天有刮不完的沙尘暴,外地游客来了会匆匆离开,现在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周末农家乐爆满,处处欢声笑语。”村民魏小军高兴地说。

现在,村民的生态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公路段与沿线乡镇建立的协调联动机制框架下,村民积极参与开展公路全域无垃圾行动,科学分类垃圾,将废旧农膜、苹果套袋等农残用品投放到统一的垃圾储存仓;村民自发为花圃中的花草浇水、锄草,部分村民还为门前行道树做了不锈钢围栏、铁艺。

当前,庆阳公路局将“新南模式”不断复制推广,力求实现各条干线公路的“新南化”,推动养护工作不断向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方向迈进。

新闻推荐

政府亲商安商暖商 企业安心放心舒心 华池县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本报讯(通讯员张蕊娜)近年来,华池县以打造亲商、安商、暖商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方向,创新招商方式,完善...

华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阳公路管理局 生态养护让红色小镇更美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