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安占粉一粥一饭盛孝心

来源:陇东报 2019-08-15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博芬

同一碗饭,媳妇端来,婆婆就说缺这少那,难以下咽;女儿端来,顿时美味可口……这是戏文里的片段,讲的是婆婆对媳妇、女儿天壤之别的态度。但在华池县王咀子乡刘家庙村,安占粉的婆婆恰恰相反,除了儿媳妇做的饭外,谁做的都不吃,包括女儿做的。

“公公婆婆今年89岁了,人老了,没牙了,吃饭喜欢吃松软的、清淡的,稍微不对胃口,老人吃了都会不舒服。”今年52岁的安占粉,嫁到婆家已有三十年的时间了,每天侍奉公公婆婆吃饭是她的“必修课”。老人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她都有一本“明白账”。

安占粉和丈夫刘文连结婚以来,育有3个女儿、1个儿子。现在3个姑娘都已嫁人,儿子在外务工。前些年,刘文连在外跑车拉货,赚钱养家,安占粉在家里照顾公公婆婆。“自从嫁进来,老人就一直在我们身边。公公长年腿疼,少不了吃药打针;婆婆得了脑萎缩,行动不便,记忆也模糊。”在安占粉的悉心照料下,公公婆婆总是穿戴整洁,屋内一尘不染。

2014年,安占粉的婆婆病情加重,有时连床也下不了,安占粉每天变着法儿给婆婆做饭,定时照顾婆婆吃药,隔三岔五,烧好热水,给婆婆洗头洗脚。现在,家里来的亲戚婆婆已经认不出来了,但对自己的儿媳妇,却总能一眼就认出来。

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最大的难事除了吃饭,就是如厕。为此,安占粉和丈夫在公公婆婆住的屋子旁边,专门搭建了一个厕所。“厕所搭建在房门口肯定不好看,但只要两个老人方便,我们就不管那么多了。”安占粉说。

由于吃惯了安占粉做的饭,两位老人对女儿做的饭都要挑剔。安占粉的公公婆婆有3个女儿,她们一有空闲就来看望老人,但是她们做的饭,老人都说“吃不惯,吃不惯,还是占粉做的饭可口”。有一次,安占粉不在家,丈夫刘文连便担起了给老人做饭的重任。没想到,刘文连端的饭老人还没吃,就嚷嚷着说:“这一看就不是占粉做的饭。”刘文连当时就愣住了。

“父母健康快乐地活着,就是儿女最大的福气。”侍奉公公婆婆近三十年,安占粉从没觉得老人是负担。“我们的日子也不好,没有太多的物质财富,但孝顺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却是我们作为后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新闻推荐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在医疗扶贫的道路上留下心的痕迹

“踏歌逐梦,水平山远,一梦甘陇……归来仍在,惟看你心安,不以路远而愁,不以亲别而孤。”这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占粉一粥一饭盛孝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