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 华池县坪庄村趟出移风易俗新路子

来源:陇东报 2019-08-17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范亮)“近年来,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宴会、盲目攀比等不良习俗严重影响着村里的社会风气,也让群众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近日,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村主任杜源浈告诉记者,为了革除陈规陋习,坪庄村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的办法,走出了一条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的新路子。

2018年,坪庄村制定了《村民积分制激励约束管理办法》,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考评,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设立“红黑榜”和“爱心超市”,用制度约束村民移风易俗。积分制以80分为基础分,如果村民在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规定,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加分,反之则扣分。村里每季度组织一次评比,对得分最高的前几名在“红榜”上进行表彰,对低于基础分的在“黑榜”上进行通报。

“对于列入‘黑榜’的农户,我们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提出惩戒措施,直至农户通过践行移风易俗、做好人好事、义务清扫卫生、参加公益活动等将积分提升至基础分以上,才取消惩戒、撤下‘黑榜’。”杜源浈说,积分制的作用非常明显,村民康彦果曾是村里有名的“懒汉”,也是贫困户,但积分制管理办法施行以后,经常能看到他早早起来义务打扫村道卫生,为自己攒积分。

“积分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礼品。”杜源浈说,每季度末,村民可以凭借自己得到的高于基础分的分值,按照1分等于1元的标准,前往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坪庄村村民的“精气神”,村民从“不愿干”“懒得干”变为“主动干”“争着干”,移风易俗规定也成了村民都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

红白喜事是农村移风易俗的重点。坪庄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除外出打工的农户外,村民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目前已有13户村民在举办宴会时进行了报备。同时,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坪庄村还探索推出了《告知书》制度,在主家举办红白喜事当日张贴宴席标准《告知书》,让亲戚朋友明白这是村委会推行移风易俗的要求,并非主家“抠门”,既抓住了移风易俗的“里子”,也顾全了农民群众的“面子”。2018年7月,村民杜川有嫁女儿举办宴席时,村上出具了第一张《告知书》,此举一经实行,便受到了村民的普遍称赞和欢迎。

新闻推荐

南梁镇 中药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本报通讯员张武辉左红霞日前,笔者来到华池县南梁镇,村民们头顶烈日,在田间劳作。“今年,我和老伴在银旺合作社菊花栽植基地务...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 华池县坪庄村趟出移风易俗新路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