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宋尚存用爱和鼓励培养出四名大学生

来源:陇东报 2019-09-0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路娜

在华池县怀安乡宋咀子村,宋尚存夫妇的名气“响当当”,他们待人和蔼,虽然不识字,却培育出了4个大学生。

谈及孩子的教育“经验”,今年49岁的宋尚存笑着说:“也没有啥特别方法,就是鼓励、用自己的行动感化孩子。”

宋尚存夫妻俩都没念过一天书,知道没有文化的苦楚,孩子们不愿意读书了,宋尚存就带着他们去山上的地里干农活,慢慢地,孩子就知道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只能在田地里劳作,只有认真读书,才能有好的出路。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这辈子吃了没文化的亏。所以,不管多苦多累绝不能让孩子放弃学业,不能让他们跟我一样一辈子与黄土打交道。”宋尚存说,为了供养4个儿女上学,他和妻子经常起早贪黑去田里劳作,每年粮食刚收下,就卖了给孩子交学费。遇上不好的年景,粮食歉收了,就只能四处借钱。这些年,宋尚存几乎把所有的亲戚、朋友、邻居都借遍了。

宋尚存的4个孩子学习都很认真,都成了大学生。如今,长女宋晓荣已经从甘肃财经大学毕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作,成为一名公职人员;二女儿宋晓华正在陕西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学金;三女儿宋晓婷大学毕业后在华池县怀安小学教书;儿子宋占洲正在甘肃农业大学上学。

今年正月,宋晓华结婚了,宋尚存没有要彩礼,家里的亲戚一下子炸开了锅。“你供孩子念书花了多少钱,为什么不要彩礼?”“好不容易供养一个大学生,就这样白送人了?”“家里啥条件不知道?还装‘土豪’。”面对大家的流言蜚语,宋尚存却说:“我虽然不懂大道理,但党和政府一直都在说要移风易俗,我要很多彩礼,被当作反面典型,多丢人。再说了,孩子永远都是自己的孩子,要不要彩礼,家里有困难他们都会照顾的。”

今年4月份,宋尚存的妻子生病了,宋晓华第一个给母亲拿来了3000块钱,宋尚存觉得很高兴,不过他最开心的,还是孩子们都有出息了。“孩子们读书,没少享受国家的资助、贷款政策,希望他们学业有成后,好好工作,回报社会。”宋尚存说。

新闻推荐

绿了群山富了乡亲 华池县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本报通讯员梅金娟8月25日,在华池县悦乐镇高河村,村民张武林和妻子刘光平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做饭打扫卫生,收拾棚圈、给奶牛添...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宋尚存用爱和鼓励培养出四名大学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