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华 池 “三大革命”让农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陇东报 2019-09-14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封康康)硬化水泥路笔直宽敞,农家院落整洁干净,门前花园清新别致……初秋时节,走进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二号院小吃村,一幅美丽乡村画面呈现眼前。

近几年,荔园堡村村民张永奇借着发展红色旅游的东风办起了农家乐,吃饭、住宿的客人络绎不绝。但是,客人不愿去旱厕的难题却一直困扰着他。今年,村上开展改厕试点工作,让农家旱厕变成水厕。终于,张永奇家安装上了水冲式厕所,屋外地下深埋着罐装化粪池,村上还有专人定时清理粪便。“以前的旱厕气味熏人,苍蝇、蚊子也多,客人来了都摇头。现在好了,干净卫生,来的客人也多了。”张永奇高兴地说。

据了解,南梁镇以荔园堡村和高台村为“清洁村庄”示范点,按照“一宅一厕”的要求,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动员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推进“厕所革命”,目前已完成荔园堡村25户、高台村60户的试点建设任务。该镇还统一对陈年垃圾进行清理,并按照垃圾分类的原则,以户分类、组收集、村运转、乡填埋的模式,迅速推进“垃圾革命”。“同时,我们还对公路行道树进行了修剪补植,栽植了花草,做到了路肩清晰、边沟通畅、树畦规范,为风貌改造提升打好了底色。”南梁镇党建办主任王俊杰说。

而在城壕镇定汉村,农户环境卫生整治自查评比活动月月都会开展,村民讲卫生爱环境蔚然成风,村民戴旺家就被评为“最清洁”家庭。沿着干净整洁的入户道路,笔者来到戴旺家,大门上悬挂着“最清洁”的标识牌,门前的小花坛和小菜园让人耳目一新。“现在,村上有了太阳能路灯,入户路都是硬化路,大家的生活环境好得很。” 戴旺说,“村上每天都会通过微信群提醒村民搞好自家卫生,村民之间逐渐形成了一种相互比、相互看的风气,村上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

今年,华池县稳步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按照“农户分类、村组收集,乡镇转运、规范填埋”的要求,在全县每个自然村或者相连的自然村各建立垃圾暂存点1处,在柔远、悦乐、五蛟等6乡镇开工建设标准化垃圾填埋场,在山庄、林镇等乡镇建设8个垃圾中转站,并配套垃圾清运车辆,彻底解决垃圾终端存放问题。同时,清理河道317公里,清除垃圾5279余吨,回收废旧农膜2470吨,完成改厕试点154户,完成“清洁村庄”建设5个,对公路行道树修剪涂白376公里,栽植万寿菊、五彩石竹等1.14万平方米,清理乱摆摊点380余处。

新闻推荐

甘肃诚信“红黑榜”名单发布 兰州正大荣登“红榜”

本报讯记者梁金近日,甘肃省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商务...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 池 “三大革命”让农村旧貌换新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