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华池县 发展特色瓜菜拓展增收空间

来源:陇东报 2019-10-0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通讯员 封康康

庆阳市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上,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党支部书记刘生枝作为瓜菜生产大户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这让他十分欣喜,也更加坚定了他带领群众发展辣椒产业的信心。

刚从市上回来,刘生枝就忙着联系客商来基地收购辣椒。“今年辣椒基地为村民们创造了十几万元的劳务收入,让他们就近务工吃上了产业饭。这两天辣椒都红了,我已经联系了定边县一家做辣椒酱的厂子来收购了,一定把‘辣椒经’念好,让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刘生枝说。

今年,刘生枝领办了华池文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集中种植”与“社带户种”两种方式,利用“光彩事业”蔬菜大棚,带动南梁镇高台村和白马庙村的86户贫困户种植辣椒300多亩,通过和西安欣桥果蔬市场、庆阳百佳超市合作,销售辣椒40多吨。

像刘生枝这样发展起来的的特色产业基地,华池县还有很多:山庄乡、王咀子乡的蘑菇基地,张桥村的温室草莓基地,鸭儿洼村的甜瓜基地等等。

近年来,华池县突出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开发、规范化种植、效益化推进,通过引进推广实用新技术,建基地、创品牌、树特色,瓜菜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以温棚瓜菜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迅速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农户增收致富的空间。

经过多年的生产探索和经验总结,华池县瓜菜产业形成了悦乐川区沿线,柔远孙家川、土坪,怀安杨坪,元城高沟门、元城,紫坊刘坪,上里塬甘其等为主的特色瓜菜生产基地布局。在南梁、怀安、五蛟、上里塬、悦乐等乡镇共建办各类瓜菜示范点7处,特色瓜菜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2万亩以上。

“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科学技术,我县的瓜菜品质不断提升,产量也逐年提高。比如我们推广的‘头茬瓜、二茬菜’轮茬种植模式,种植的西瓜、甜瓜收获后,种植二茬白菜、萝卜,病虫害少,品质高,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华池县蔬菜产业办公室主任李晓莉告诉笔者,华池县每年会引进各类瓜菜新优品种50多个,开展试验示范10多项,实现了瓜类、茄果类、叶菜等多种瓜菜的科学轮作倒茬,反季节上市销售。

据了解,目前,华池县蔬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日光温室单棚可实现收入2万元以上,最高可达4万元;钢架大棚单棚平均收入可达5000元。2018年,全县完成瓜菜种植10.15万亩,瓜菜总产11.92万吨,总产值19882万元,纯收入8152万元。

新闻推荐

参观红色旅游景区 开启精神洗礼之旅(上)

南梁革命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碑两当兵变纪念馆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会宁会师旧址山城堡战役纪念碑这是一片英...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池县 发展特色瓜菜拓展增收空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