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华西都市报老读者逛四川70年成就展:熟悉的鸡公车 曾载着我从郫县到成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07 02:26   https://www.yybnet.net/

华西都市报老读者逛四川70年成就展: 成就展上展出的华西都市报创刊号。

眼看国庆假期的“余额”已不足,不少成都市民不再远游,而是选

择在市内或近郊享受最后的休闲时光。10月6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与前几日相比,参加的人数又有所增加。

观展人流中,有的是全家一起出动,有的则是长辈领着晚辈,一起来感受四川这70年的沧桑巨变,回忆那些年的奋斗之路。

此次成就展分为省级综合馆、市州组合馆、时光情景厅3部分,在超过两万平方米的展厅里,生动展示了四川70年来的波澜壮阔和硕果累累。此次大型成就展将持续到11月底,市民或游客可持身份证件免费观展。

亲切亲历交通发展“从无到有”

成都市金堂中学退休教师童华池,是华西都市报的老朋友,6日他来到西博城观展,“我也算四川70年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了。”这位现年74岁的老人不禁感叹。

“感到亲切”是整个成就展给童华池最大的印象。“在时光情景厅内,看到了许多以前自己都用过的老物件,煤油灯、鸡公车……好像一下子被拉回了那些年代,温暖又熟悉。”童老说,这些老物件在唤醒尘封记忆的同时,也在佐证着这70年的巨大变化。

展厅里,一辆破旧的鸡公车让童华池不禁想起了1954年的国庆节。当时不到十岁的童华池由爷爷第一次带到成都,“没有高铁、公交甚至自行车,爷爷就推着鸡公车载着我,花了三四个小时才从老家郫县(今郫都区)走到成都。”

数据显示,在这70年间,四川交通运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难到畅”的跨越式发展。其中,全省铁路营运里程从0增加到5095公里,公路运输更是四通八达。“我们这一代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童华池说。

除了这些承载记忆的老物件外,成就展内关于70年传媒发展变化的版块也让童华池深有感触。“虽然现在接收信息的方式发生了改变,但作为华西都市报的老读者,我对报纸仍颇有感情。”童华池告诉记者,从华西都市报创刊开始,他每一年都坚持订阅,“现场展出的华西都市报创刊号我也有收藏,是家里最珍贵的记忆。”

宏大展现四川历史发展画卷

“国庆节前就听同事说西博城有这个成就展,于是计划着出游结束后过来瞅一眼。”6日在西博城,一位姓秦的成都市民说,自己平时就喜欢逛展,如今这样大型且内容涵盖丰富的展览一定不能错过。

秦先生介绍,自己主要参观了省级综合馆,对这70年四川在经济、科技、文教等方面的发展作了更全面的了解。“我也算是这70年四川巨变的亲历者,但今天通过一些具体的数字和文字表述,更直观地了解了这一幅历史发展长卷。”

70年间,四川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再到经济强省的跨越。“先不说已经突破4万亿的国民生产总值,就拿我们的收入来讲,2018年,城镇居民收入已是1978年的98倍,而农民收入则是1978年的104倍。”秦先生说,这些变化是自己不曾“想象过”的,“比如70年前,四川197个市县中,仅有30个市县通长途电话。而如今,不仅家家配备电话了,智能手机几乎都是人手一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

新闻推荐

华池 找准靶向精准监督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讯(通讯员张育)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紧盯县脱贫攻坚成员单位、重要岗位和重点对象,采取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

华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国强民富奔小康2019-09-27 09:00
评论:(华西都市报老读者逛四川70年成就展:熟悉的鸡公车 曾载着我从郫县到成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