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本报携手公益人士为26位甘肃籍英烈寻亲”追踪: 庆阳华池县白培财烈士的家人找到了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1-05 02:29   https://www.yybnet.net/

白培财烈士外孙温仲锋与本报记者微信截屏

10月30日,兰州晚报刊文“本报携手公益人士为26位甘肃籍英烈寻亲”,为长眠在荔北战役(陕西大荔)烈士陵园的26名甘肃籍烈士寻亲。报道刊发后,引起了庆阳当地媒体和市民的广泛关注,《陇东报》旗下“庆阳网”、“掌上庆阳”客户端;“环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均转发了本报为26位甘肃籍英烈寻亲的文章。与此同时,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也接到数位读者打来电话提供线索。

1

“外婆等了外公一辈子”

“我真的很激动,太感谢贵报了。”11月2日,看到“环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转发本报刊发为烈士寻亲的文章后,白培财烈士的外孙温仲锋先生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

“外公和外婆新婚不久,外公就当兵走了,直到两年后的一天,外公突然出现在了家门口,家人欢喜万分。没想到外公呆了寥寥数日又急匆匆走了,更没想到就此一别后再无音讯。我是外婆带大的,从记事起家门口就挂着块木板,上边写着革命烈属。外婆望眼欲穿等了外公一辈子,现在已经去世二十多年,我父母也已去世十多年了。因为有了你们的报道,我们才知道外公安葬在哪里。现在有了这个好消息,我想把他老人家接回到生他养他、离别了七八十年的家乡,和他的亲人埋在一起,这是我最大的希望……”温仲锋说。

“当年,从军离家两年的外公突然回家后,外婆连夜赶做了一件蓝粗布坎肩,天明时给丈夫扎好绑腿,打好背包。晨曦中,外公疾步快行,外婆跟在后边不知走了多久。而留在外婆记忆中关于外公所有的一切,只有那天最后一别的背影。她始终相信,外公某一天就突然回来了……”年已五旬的温仲锋说自己在油田打工,从本报的报道中知晓外公的埋骨之地后,他赶紧把这个喜讯和姐姐做了分享。回忆起外婆的艰辛,姐弟俩捧着手机泪洒视频。

2

庆阳热心人士给力寻亲

庆阳西峰籍网友郭先生通过自己的人脉,先后找到了贾应太烈士、李金财烈士家人的联系方式。说起寻找两位烈士家人的辗转过程,郭先生说帮烈士寻找亲人是每个陇原人应该做的。

根据庆阳热心网友“一缕阳光”的提供,本报记者在“庆城县政府网站——地方史志”专栏找到了郭治财烈士更为详细的信息。郭治财烈士生于1929年,庆城县马岭镇琵琶寨村人。1945年参军,警三旅五团战士,1947年在陕西省澄城战斗中牺牲。截至记者发稿时,除了白培才烈士的家人和本报记者取得联系外,还有贾应太烈士的家属和李金财烈士的家属与记者取得了联系,相关情况正在跟进之中。

团圆,这些寻常人触手可及的幸福,对于为国捐躯的烈士和他们的后人而言,却再也不可能成为现实。曾几何时,为了新中国和人民幸福安康,他们告别父母妻儿,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长眠在异地他乡。我们期待能与您一同携手,让这些长眠于地下、最可爱的人也能和亲人尽早“团圆”。如果您有下面这23位烈士家人的相关信息。请拨打兰州晚报新闻热线电话:(0931)4286666,或本报记者电话:13909321000(微信同号)。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文/图

23名未找到亲人的甘肃籍烈士名单

1.吕学文烈士不详。

2.安光孝烈士籍贯甘肃省平凉,党员,连长。

3.张丙秀烈士籍贯甘肃省庆阳市,职务:排长。

4.蔡立近烈士籍贯甘肃省庆阳市,党员。

5.刘举贤烈士籍贯甘肃省庆阳市,三八五旅五团,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牺牲。

6.郭智才(治财)烈士籍贯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琵琶寨村人,1929年1月出生,1945年参军,警三旅五团二营五连战士,1947年在陕西省澄城战斗中牺牲。

7.姚世发烈士籍贯甘肃省镇原县,1923年8月出生,三五八旅五团2营,1949年牺牲。

中华英烈网信息:1.陕西省耀县失踪,2.陕西省荔北战役牺牲。

8.孙海山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

9.吕文光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党员。1915年7月出生,三八五旅五团七营七连,生前职位:连长。

10.王正治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党员,连政治指导员。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牺牲。

11.黄郭(国)清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牺牲。

中华英烈网信息:黄国清籍贯甘肃省环县,西北野战军四纵队三旅五团一营二连,1948年9月在陕西蒲城永丰镇与敌作战时牺牲。

12.白贵清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

13.苏明虎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党员。14.王彦江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

15.王建科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16.王计坤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17.何治才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18.宋安才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19.腾安才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20.丁佑德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21.保长绿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22.马德林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23.杨贵清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县。

新闻推荐

张明芳的脱贫路

本报记者梅金娟村里的人都说张明芳是个苦命女人,听了张明芳故事的人都说:“这个女人太不容易了。”但张明芳说:“以前苦,以后...

华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携手公益人士为26位甘肃籍英烈寻亲”追踪: 庆阳华池县白培财烈士的家人找到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