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北辰华池手拉手“甜蜜”产业进村头

来源:陇东报 2019-11-06 14:2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旺发

“去年团县委送来了两箱蜂,产了40几斤蜂蜜,每斤50元到70元,一共卖了2800块钱。”近日,笔者走进华池县元城镇龚河村,村民薛荣贵提起家中的几箱蜜蜂,脸上挂满了甜甜的笑容。

薛荣贵是元城镇龚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6口人,除两个孩子和一个年迈的母亲外,还有一个残疾的叔父,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和妻子两个人操持,生活比较艰难。为了改善生活,他曾试着养牛,但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最后没能致富还倒欠了一屁股债。“养蜂投资小见效快,今年团县委又给村里投蜂,我又争取了12箱,好好养,就能尽快脱贫了。”薛荣贵说。

近年来,华池团县委联合北辰团区委助力元城镇龚河村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产业,甜蜜产业让贫困群众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去年华池团县委和北辰团区委共同出资6万元为龚河村贫困户落实订单养蜂项目,每户投放蜂箱蜂种2箱,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和实践指导。目前,39户贫困户的蜜蜂养殖情况良好,部分农户已经分出1到2箱蜜蜂。今年,华池团县委、北辰团区委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为5户贫困户投放60箱蜜蜂,并扶持他们成立青峰益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蜜蜂养殖产业。

据青峰益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彦川介绍,团县委组织免费投蜂,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并保底收购,贫困户养蜂有一份收入,在合作社打工还能有一份收入,同时按照“四三二一”的分红模式让合作社、村集体和贫困户三方盈利,赚取的利润按四三二一的比例分红,40%是贫困户到年底的分红,30%是养蜂的劳务费,20%是合作社经营运转费用,10%是村集体资金收入。

“如果哪一家蜜蜂出现啥症状,都会发到微信群里,互相沟通互相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发到这个全国的群里,会有很多教授和专家出来给我们解决。”赵彦川说,他建了两个微信群,分别是全国各地蜜蜂养殖交流群和龚河村蜜蜂养殖交流群,他一边学技术,一边把经验分享给养殖户。

蜜蜂养殖对环境要求高,既要远离喧嚣又要杜绝大面积喷洒农药,华池县传统的农耕种植方式以及山大沟深的实际状况为蜜蜂采蜜和繁殖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如今,蜜蜂养殖这个甜蜜的事业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已经不再是梦想。

“北辰团区委连续两年支持华池团县委,帮助元城镇龚河村发展蜜蜂产业,2018年为全村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蜂种2箱,今年为了继续发展壮大,再次投资10万元,通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推动蜜蜂产业成为龚河村脱贫致富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华池团县委书记张青霞说。

新闻推荐

华池 即查即改持续深化主题教育

本报讯(通讯员封康康)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池县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坚持把整改落实...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辰华池手拉手“甜蜜”产业进村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