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 记华池县农技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谯显明

来源:陇东报 2019-11-11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尚倩

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国扶贫困县——华池县的农业科技推广第一线,致力于全县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创新集成、示范推广工作,为推动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谯显明。

谯显明先后在县种子公司、五蛟镇农技站等单位工作,现任华池县农技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政协华池县第九届常委。

谯显明先后主持、参与各类农业新技术创新试验研究200多项(次),主持、参与引进农作物新品种200多个、推广应用70多个,完成科技创新、示范推广项目50多个,取得县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主持编印各类技术要点、手册150多个,撰写科普文章100多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9篇,主编出版专著两部。

谯显明长期坚持“示范带动、全面推广”农技推广策略,每年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50多个(项),先后主持建办旱作农业新技术集成示范与良种繁育推广万亩片带20个,千亩示范区27个,百亩核心示范点40多个。示范点多次为全国区域性现场会、地方经济活动分析会提供观摩点。通过新品种、技术引进与创新,使全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县域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1%。

为破解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制约,谯显明创新示范推广以“旧膜越冬+根茬还田+顶凌覆膜”为核心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有效缓解了当地自然降水与作物需水高峰不吻合的问题,年增产粮食3万多吨,为全县抗旱保粮、促农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改变农民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陋习,他主持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过“引导农民按方配肥,农企对接协议供肥,研发应用地方性专用肥”三个层次积极推进配方肥进地,提升了施肥科学性和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水平,实现了农业增效、化肥零增长。

在谯显明引领带动下,华池县农技推广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他的工作和业绩受到上级党委、政府、业务部门多次表彰奖励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近年先后受到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业务部门表彰奖励10多次,其中:2015年被省农牧厅、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市科技局评为“全省植保先进个人”“三农科技服务先进个人”“优秀科技特派员”,2016年被省政协、市政府评为“政协委员助推双联先进个人”“全市优秀科技特派员”,2017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先进个人”,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庆阳市领军人才”。

新闻推荐

左平章:抢抓“鸡”遇快脱贫

通讯员张蕊娜60岁的左平章是华池县乔河乡火石沟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多年前的一场车祸致使右胳膊不能行动自如,妻子郭...

华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 记华池县农技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谯显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