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华池:环境整治“红黑榜”让乡村靓起来

来源:陇东报 2020-05-27 08: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蕊娜

近日,华池县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正式发布,南梁镇荔园堡村、城壕镇定汉村、怀安乡糖坊咀村、悦乐镇黄大湾村4个自然村列入“红榜”,美丽宜居乡村获得全县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同时,另有4个乡镇的7个自然村列入“黑榜”。

青山怀抱下的黄大湾村,道路平坦、村落整洁、绿意盎然,处处焕发着生机和活力。一走进村口,记者就被眼前这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深深吸引。“如今我们村的环境卫生治理已经形成常态,主要是群众的思想观念改变了,大家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比如大家在平时赶集时发现垃圾,都会主动地去捡拾、清理。”悦乐镇黄大湾村支书黄永龙说。

黄大湾村是一个山区村,过去群众普遍思想观念落后,环境卫生差。近几年来,黄大湾村逐渐形成以村组干部带头抓环境卫生整治的局面,通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农户开展互查互比互评活动,落实“道德黑红评议榜”公示,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将农户环境卫生纳入扶贫超市积分制管理,通过日清结、周督查、月评比、季总结,环境卫生好的农户可凭借积分到“扶贫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生产生活用品,有效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

为持续扮靓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的“颜值”与“气质”,华池县对全县15个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暗访,通过拍照对比,达到提质改效的目的。同时,华池县在制定落实《华池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评比方案》的基础上,由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的考核小组,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对各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排名考核,考核结果将被列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并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和曝光。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南梁镇对三个村的主要干道进行绿树画廊建设,修建行道树,利用农户现有的废旧砖瓦,结合农户地理位置和条件,建设部分微景观,以最新标准,在白马庙村实施全村厕所革命建设,目前已全面开工,还按照“户分类,组收集、村运转、镇填埋”的模式,购置垃圾清运车,在公路沿线设置垃圾分类箱,及时清理填埋,使群众形成争先进、比先进的一种模式,促使大家为全镇的环境卫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磊告诉记者:“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考核评选活动,重点对各行政村、自然村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厕所净化、村庄绿化、管理长效化等进行督查考核,以督查促整治,以考核促提升,持续改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华池县大力推行“红黑榜”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打造秀美村庄典范。南梁镇荔园堡村、城壕镇定汉村、怀安乡糖坊咀村和悦乐镇黄大湾村4个自然村的“今非昔比”就是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的成果。据了解,华池县还将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自然村发出整改督办单,全程跟踪督查指导,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并不定期进行“回头看”,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巩固提升。

新闻推荐

华池虎洼村晒出“红黑榜”村容大变样

本报讯(记者封康康)“王支书,快来验收我家的卫生整治情况,你们提出来的问题我已经全部整改了,快把我从‘黑榜’上取掉吧。”...

华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赴浙大学习感怀2020-05-18 01:26
评论:(华池:环境整治“红黑榜”让乡村靓起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