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在南梁,听红色歌谣

来源:陇东报 2020-07-25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刘志洲

“解放区呀么嗬咳,大生产呀么嗬咳,军队和人民西里里里,嚓啦啦啦,嗦啰啰啰太,齐动员呀么嗬咳。兵工队呀么嗬咳,互助组呀么嗬咳,劳动的歌声西里里里,嚓啦啦啦,嗦啰啰啰太,满山川呀么嗬咳……”这次,参加“红色南梁 魅力庆阳”文艺采风活动,我听到了这首熟悉的《军民大生产》,它那欢快的节奏和铿锵有力的调子深深地吸引了我,把我带到了那个特殊的战争年代。

俗话说: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源于劳动。上世纪四十年代,国民党反动派加紧了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毛主席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在陕甘宁边区内部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军民大生产运动。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军民团结一心,开荒种田,打破了这种不利的局面。他们把当地盛产的小麦、玉米、糜子、谷子、豆子等粮食作物磨成面,然后又以这些面粉作为原料,制成军粮,在这样的生产劳动过程中,创作出了民歌《推炒面》。1943年,著名音乐家张寒晖从延安来到华池县城壕村采风,看到了当地军民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深受感染,他即兴根据曲调优美的华池民歌《推炒面》,创作出了《边区十唱》。这首紧扣时代脉搏的歌曲《边区十唱》,很快红遍了陕甘边区,传遍了各解放区。新中国成立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将它搬上了舞台,并定名为《军民大生产》,使得这首源自华池的民歌,带着大生产运动的澎湃热情唱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此,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生产精神也在华池大地上代代相传。

古属雍州、先周时期为北豳之地的华池,地处陕甘宁交界处,民歌歌谣可谓是博采众家之长,既有自身独特的韵味,又吸收了陕北信天游和宁夏花儿的精华。这里从古至今一直就是产生民歌歌谣的一片沃土,歌谣就像这片黄土地的灵魂一样,见证着这里的沧桑巨变和悠久历史。从《诗经》中的《豳风·七月》《豳风·东山》《大雅·公刘》《小雅·采薇》等,用歌谣形式展现豳地人民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社会风貌和风土人情,到曲调多样、韵律流畅、节奏明快、抑扬有致、语言生动、朗朗上口、情感淳朴的山歌小调,它们或描述农牧民众劳动的苦乐,或赞美青年男女纯真的爱情,或抒发戍边将士的思乡情怀,或歌颂周祖创业的不朽功勋;再到后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风暴席卷陇东,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华池大地上点燃了西北革命之火,建立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府,给华池歌谣注入了新的红色革命的元素,从而形成了许许多多的红色歌谣。

这些广泛传唱于民间的红色歌谣,大多都是勤劳朴实的当地人深含着饱满的热情,用以歌颂共产党、歌颂人民英雄,表达了火热的革命热情,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打江山的决心和翻身得解放的喜悦。这个时期所形成的红色歌谣,在华池民歌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使民歌歌谣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巅峰。据不完全统计,传唱在民间的这些红色歌谣达300多首,有《跟上刘志丹上南梁》《南梁来了刘志丹》《唱红军》《一夜奔南梁》《盼红军》《红旗插上寨子湾》《中央红军到陕甘》等。如《跟上刘志丹上南梁》中唱道:“阳湾的桃树河畔上柳,共产党来了跟上走。长枪短枪马拐枪,跟上刘志丹上南梁。拔起黄蒿带起根,跟上咱老刘闹革命。”《红旗插上寨子湾》中唱道:“千里雷声万里闪,上来些红军闹共产。共了安边共横山,南梁川里扎营盘。红旗插上寨子湾,刘志丹名声传得远。”《大凤川》中唱道:“大凤川,大凤川,昔日荒凉无人烟。今日三八五旅扎营盘,一年叫你换容颜。丛林杂草连根铲,狼虫虎豹窜得远。野火一把造良田,挥舞镢头把地翻。要叫凤凰飞上天,大凤川美名天下传。”

这些红色歌谣中,虽然有些也包含着情歌的热烈、泼辣和大胆,但听了让人感觉没有丝毫的忸怩、粗俗,和盘托出了当地人民追求真理的执着和忠贞。这类红色歌谣主要有《唱红军》《送哥哥》《劝夫当兵》《送哥走南梁》等。如《唱红军》中唱道:“正月里来是新年,红军哥哥来到南梁川,头上的帽徽光闪闪,脚上又把麻鞋穿,走起路来风一般。……四月里来四月八,荔园堡子把仗打,匪首梁帮栋被活捉啦,缴来的枪支密麻麻,百姓拍手笑哈哈。……八月里来秋风凉,红军走后心感伤,街道就像遭寒霜,关门闭户凄惶惶,眼泪汪汪向北方。……”《送哥哥》中唱道:“三十里水路二十里坡,五十里路上我送哥哥。前山里有雾后沟里雨,我把哥哥送到沟底里。胶泥沟里泥是个宝,和一堆胶泥捏相好。捏一个你来捏一个我,捏一个妹妹捏一个哥。捏好拌烂再重和,再捏一对妹和哥。哥哥身上有妹妹,妹妹身上有哥哥。手捧上泥人叫哥哥,你闪得妹妹没奈何。一把拉住哥哥的手,你跟上妹妹往回走。”

在南梁,我听到许多优美的红色歌谣,它们是了解南梁这片红色热土的瑰丽珍宝!

新闻推荐

庆阳方言杂谈

庆阳子午岭庆阳方言,也称“地方俚语”“叮楞话”,属中原官话秦陇片。虽说也归北方方言区,但庆阳位于甘肃省东部,长期以来,由于...

华池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南梁,听红色歌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