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我的中学老师

来源:陇东报 2020-09-12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张蕊娜

我家住在华池悦乐小镇中街,距离学校5分钟路程。上初中时,班里走读的学生不多,大部分都在住校。校舍破旧,硬件设施落后,没有上下铺,更没有单人床,一个宿舍进去就是大通铺,中间只留出一个过道。很多学生都是从自家带够一周的干粮,家里条件好一点的学生,自然有一点零花钱,偶尔可以在学校的食堂里改善一下伙食。当然,相对于住校生来说,走读生还是相当幸运,因为有口热饭吃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我从小学到初中,不是一个勤奋用功的学生,可是却独爱小说。到了中学以后,此地的环境更给我提供了最佳阅读的场所。校址在悦乐镇靠南,校内花坛处处可见,操场上绿杨垂荫,虽有黄土,却是“三面绿树一面墙,角角落落都是宝”的读书、玩耍好去处。我一有课外时间,就沉迷于各类小说,虚幻的、现实的、情感的、武侠的……但凡书捧在我的手掌,我就会用最快的速度、全部的精力将它看完。至于课内教材上的知识消化了多少,考试考了多少,名次排到多少,则于我如浮云。

逍遥的日子没过多久,分班的消息落实了下来,有了新的班主任,还有一个拿着竹制戒尺的老人,故事就在华池县第二中学初一(1)班发生了。

当时,在学校有一位颇有名气的高海同老师,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教师,他教我们数学,手里常常拿着一根竹子制成的戒尺。戒尺虽小,震慑力倒真是不小,我们常常因为粗心做错题或者类似的题再次出错的时候,手或者屁股就会被戒尺“攻击”。戒尺有戒尺的威力,高海同老师用此方法来教育学生,还是起了一定的作用。我们每个人时常被戒尺警告,也在和戒尺的“亲密接触”中进步,虽然疼痛,但心里却很是服气。

我们语文老师石岩也是我们的班主任,他的年龄比我们只大了十岁,对我们的要求却极为严格。那时的他刚毕业,初次涉世,一群调皮捣蛋、叽叽喳喳的少男少女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挑战。追溯以往,班里的很多男生好像都在和他的较量中度日。我的多年好友杨俊升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就算上课不听讲,数理化也可以考的很优秀,但是总达不到老师眼中好学生的标准。记得一次,他在上英语课的时候看小说,虽然手里捧着英语课本,中间却夹着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因为书太厚,所以只好撕成一页或者几页以防被老师发现。那一天,终究没逃过英语老师的火眼金睛,“啪、啪”,两个耳光打在他的脸上。因为逃学打乒乓球、课堂上用“障眼包书皮法”看小说、留非主流长发、穿衣服从来不拉拉链……石岩老师作为我们的班主任,这些问题都是让他很头疼。当然,像有不良学习习惯的不止杨同学一个,全班30多个人,每个人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毛病,而石老师总是想让每个学生用最快的速度进步,能够变得更加优秀,所以,他为此也费了不少心思。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遇到亦师亦友的石岩老师于我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刚上初中,我性格孤傲,沉迷于自己的小说世界里,再加上刚刚分班,不能适应新环境的变化,整日郁郁寡欢,不想和新同学交往,拒绝一切善意的问候。石老师洞明世事,在班会上让大家一起讨论分班的利弊。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唯唯诺诺地站起来,用尽了所有的声音告诉大家:“分班不好。”说完后,我瞬间脸颊绯红,头恨不得低到桌兜里去,准备接受班主任的斥责,可是,他却走到我面前淡淡地说:“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就是这句看似简单却有着处世之味的言语洞开了我的大脑,让我在当时、现在以及未来的人生道路中都能适应新环境且能够欣然接受所有良善的事物。

在求学道路上,我是一个偏科极度严重的学生,语文成绩稳居前列,而数学成绩却常常徘徊在及格的边缘。每次考试成绩下来,石老师都会帮我分析试卷,希望我的成绩可以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在某次月考中,我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班主任鼓励我继续努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骄傲自负伴我左右,各种浮躁出现在学习和生活中,就是忘记了继续努力。“一桶水摇不响,半桶水响叮当。”石老师对我依然没有犀利的言语批评,亦没有长篇大论的谆谆教诲,但我已经懂得骄兵必败的道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被警告,收敛了浮躁慢慢走向正轨。后来在跌跌撞撞地成长中才懂得在得到的背后,必有踏实的付出和支撑。成年以后,静水流深的道理在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时刻鞭策着我,让我懂得谦卑和坚持的力量,年龄越长,越能深刻体会。

就这样,虽然我自己在学习上并不勤奋,然而,为环境所迫,反正是够忙的。每天从学校回到家中,还要在写字台补一补白天看不到的小说,父亲显然认为,我的学习压力还不够大,必须再加点码。他亲自为我定制了《半月谈》《中国近现代史》等书籍,要说我真感兴趣,那是谎话。这些书对我来说,远远比不上父亲称之为“闲书”的《彼岸花》《男生女生》《三毛流浪记》有趣。中学时代,多好的时代。现在回忆,真想把那些由于贪玩而荒废掉的时光,都变成学习和刻苦努力的时光。

人生之路,何其漫长,天赋才情,优秀进取胜于我的同龄人何其之多,我却是幸运的。感谢高海同老师、石岩老师,还有在学习上传授了我各科知识的老师们给予我的帮助。

新闻推荐

庆阳市举行苗木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 现场签约金额2170万元

本报讯(见习记者马小隆)8月15日,庆阳市举行苗木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市苗木经纪人协会负责人与河北一聪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立秋了,立秋2020-08-21 09:07
评论:(我的中学老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