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甘当群众“贴心人” 华池县电商达人文静扶贫二三事

来源:陇东报 2020-09-22 00:4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楚天聪

在华池县悦乐镇新堡村桥头,有个文静综合门市,门市的主人叫文静。经营门市17年来,文静乐于助人、和蔼可亲,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第十一建设公司负责扶贫工作的同志,对文静这个名字不陌生。随着电商扶贫工作的深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第十一建设公司加大扶贫力度,选择了包含文静在内的部分诚信经营者,负责收购当地群众的农特产品进行销售。

就这样,文静由一个单纯的门市老板变成了小有名气的电商扶贫达人。她在网上积极发布周边群众的农特产品,帮助他们打开销路。但是,囿于地域和人们的思想认识,这样的营销模式总归是小打小闹,“不安分”的文静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效果。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信任她,给她这样的重任;群众相信她,愿意把自己的东西交给她进行售卖。“真正要做好电商,还真不容易。”文静说。小米、黄豆、黑豆、黄花菜、荞面等小杂粮,都是绿色生态的好东西,但大多时候,收购来的小杂粮还混杂着枝叶杂物。文静只能用筛子挨个筛,筛干净后,再进行分装、抽真空、封口、包装。因为杂粮量多,很多时候她忙不过来,她便拉着老公孩子一起帮忙干。

为了收购到品质好的产品,从播种、除草、浇水、施肥到成熟收获,文静都会跑到田间地头去看一看才安心。这些农事对于出生于城市的文静来说是全新的课题,但她迎难而上,硬是把自己锤炼成一个比庄稼汉还专业的“农事通”。由于客户对这里的辣椒感兴趣,文静便学会了碾辣椒,为了保证口感,她不用粉碎机,也不用碾槽碾,而是从农户家借来最原始的石碾子碾。这个过程费时又费力,但听到客户对原汁原味的石碾辣椒粉的赞誉时,她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由于农户养鸡数量有限,有时候为了客户的一批货物,文静要跑上好几个村庄、好几个山头。有一次客户反映买到的土鸡不好吃,文静为此内疚了好几天,她始终认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出于信任将采购任务交给了她,为的是帮助群众脱贫,可事情办砸了,她于心不安。自这以后,她严把收购关,这样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

在经营电商平台的过程中,只要客户一有需求,文静就第一时间联系货主发货,电话联系不上,她就翻山越岭到家里去找。客户离得远的,她通过物流快递运送,而周边榆林、延安、西安、平凉等地的客户,她就通过长途客车将货品“托运”过去。

这几年来,文静帮助老乡销售出去的鸡、羊、猪达上千只(头),在走乡串户的过程中,她和产品质量好的农户探讨经验,把这些经验介绍给其他农户。她知道这些农产品是老乡的血汗,更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的爱心,两头都要对得起。有人问文静,既然这么累为什么还要这么拼?文静的回答掷地有声:“我就想为老乡做点事情,不为别的,就为了回报我艰难时帮助过我的老乡们。”原来,2011年,文静的门市因为一场意外的火灾,房屋、货物、资金荡然无存,在随后的再建过程中,周边的群众有人捐资,有人出工,这让文静念念不忘,一心想着回报。

文静相信,只要用心,就能做好。通过几年来的农产品收购和电商销售,老百姓都知道她是个实在人,是信得过的人,都愿把自家的农产品交到她的手里。通过文静这个“中转站”,周边群众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流向全国各地。群众的东西有了销路,客户对绿色生态产品的需求得到满足,真正达到了双赢。

文静的努力换来了良好的口碑,也换来了实打实的民心,群众信赖她,夸赞她。一名退休老教师专门为她写了《赞女能人文静》,里面有这样的话:“信誉第一,宾朋至上。生意兴隆,嘉宾盈门。和颜悦色,竭诚服务。精益求精,再铸辉煌。”2017年,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带队来华池,专程到她的门市部调研,当时她的平台已经是“全国村级示范平台”。在调研中,王炳南一行赞誉有加,特许她参加在南梁举行的全国46个县县长电商培训会。在会上,王炳南这样评价道:“一个村级平台能做到这样的程度,让人感动,也给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的积极的启示。”

新闻推荐

李彦王牡丹花开脱贫路

本报讯(记者封康康)近日,记者来到华池县紫坊畔乡,看到200亩牡丹结出丰硕的果实,一个个海星角样的果荚里包含着颗粒饱满的种子,...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当群众“贴心人” 华池县电商达人文静扶贫二三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