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牛专家”谢鸿恩的养牛“经”

来源:陇东报 2018-04-30 09:1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赵兴明

“要想让牛长得快、膘情好、效益高,就一定要进行科学合理的驱虫健胃,要不然,再好的营养也吸收不了。”日前,环县虎洞镇常兆台村村民谢鸿恩一边忙着给牛灌药,一边说。这是他养牛6年得出的致富经验。

今年32岁的谢鸿恩干过农活,也外出打过工,因为没有手艺,只能到工地下苦力,一年到头所挣无几。看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孩子一天天长大,谢鸿恩感到了肩头的压力。

6年前,谢鸿恩决定在家里办牛场,这样既不撂荒农田,还能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东挪西凑筹来资金,盖了简易的棚圈,买回两头牛犊,开始了他的养牛致富路。虽然经验不足,但他相信只要不断努力摸索、实践,总会成功。

饲草不够,他就给邻居帮忙干农活换草料;饮水困难,他筹资6500元打了口小电井;缺乏技术,他就上网查资料、向同行请教。虽然如此,可他的养殖路并不顺利。

一次,一头母牛因为膘情太好,导致生产困难,当他请来兽医时,牛犊已经死在了胎中。“一年的功夫白费了。”他意识到,掌握基本的预防技术非常重要。

性格刚直、不愿服输的谢鸿恩没有放弃。他利用空闲时间,跟着兽医走村入户现场学习接生、防疫、疾病诊断等技术。同时,及时改变养殖策略,在饲养的同时,开始育肥。他从农户或市场上买回牛犊或瘦牛,经2至3月育肥后出售。

“定时定量、冬晒夏阴、定期消毒、驱虫健胃。”经过长期的实践,谢鸿恩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养牛致富经验,他也成了周围邻居公认的“牛专家”,经常有邻居向他请教养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邻居谢鸿瑞家的一头牛鼓胀严重不止,谢鸿恩观察后立即采取治疗措施,不一会,牛的鼓胀现象就消除了。村民景守华家的一头牛拉稀出血不止,谢鸿恩用“土办法”,立即控制了病情。

目前,谢鸿恩的牛场规模已经发展到了20多头,每年都有4万左右的纯收入,这使他更加充满了信心。但这并不能满足他的“雄心”,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才是他最大的梦想。

新闻推荐

公务员考试为何热度不减?

■文/图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魏博庆实习生袁丹丹4月8日,距离甘肃省公务员考试笔试仅剩12天时间,记者了解到,今年“公考”报名人数达到了123483人,而2017年的报考人数是109385人,多出了14000多人。为了...

环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牛专家”谢鸿恩的养牛“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