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让群众致富有抓手 环县合道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来源:陇东报 2018-06-29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近日,走进环县合道镇的山川、村庄、农户,层峦叠嶂的梯田里,金黄的小麦、玉米和新种的地膜苜蓿相互映衬,颇为养眼;一片片黄花菜沐浴着夏日的阳光,茁壮成长;一头头黄牛、一只只羊畜膘肥体壮;油用牡丹、温室葡萄、设施瓜菜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这些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帮手。

老产业转型,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在环县,草畜产业发展由来已久,可在今年,合道镇转换思路,把原来种植苜蓿的坡洼地变成了平整的粮田,原来仅供自家喂养羊畜的饲草变成了商品草,原来单打独斗的养殖户走上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链条化发展路子。

合道镇杨坪沟村是传统的草畜产业大村,大部分群众利用坡耕地种植苜蓿,由于地形限制,不能开展机械化收割,收割苜蓿成了群众最大的难题,花费时间多,人工收割质量不高。一些群众因为人力跟不上,草收了,运不回来,只能弃在山里。今年,政府以企业订单种植的方式,进行梯田规模化种草,杨坪沟村大多群众留够口粮田后全部种植商品草。“机械种、机械收,自己不出力,田间管理也简单,腾出来的时间可以务工,实现双重收入。”杨坪沟村村民王占玺说。

同时,合道镇新发展3家养殖合作社,上联企业,下联农户,农户通过户托社养,定期分红,降低了养殖市场风险,增加经济效益。

新产业引领,群众致富有新路

黄花菜采摘周期短,经济效益高,是群众致富的好帮手,多年来,群众大都栽植在地埂,年收入三两千元,经济效益低。近年来,合道镇通过建立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群众依托合作社规模化发展黄花菜产业。朱塬村村民张奋高从原来的4亩黄花菜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亩,成为村里的黄花菜种植大户和致富能人。

油用牡丹是一项新兴产业,合道镇本着经济与旅游相融合的发展思路,引导陶洼子村群众种植油用牡丹300亩。同时,通过发展休闲葡萄采摘园、设施瓜菜种植基地等休闲农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

群众自发走上产业致富路

走进合道镇尚西坪村,家家户户都有几头肥壮的黄牛。养牛,也成为该村群众致富的主要手段。该村村民尚再军牛存栏达到8头,年出栏4头,净收入3万多元,成为村里依靠养牛致富的典型。据尚西坪村支书刘龙介绍,该村牛存栏超过700头,户均养牛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据合道镇政府统计,目前,合道镇牛存栏达到5000多头。

陈旗塬村村民李根林因兄弟多、耕地少,收入来源单一等成为贫困户,近年来,他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先后养羊、养牛、养猪,通过产业致富。“没有致富产业,脱贫就没有路子。”李根林说:“有了牛、羊、猪等‘致富宝\’,致富就能快步走。”目前,李根林家3头能繁母猪已产仔50多头,收入1万多元。

和李根林一样,合道镇结合群众的发展实际,因户施策,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多种产业,让群众依靠产业致富。

新闻推荐

“三零三式”创造“中盛速度” 环县创造优良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杜斌伟赵紫云核心提示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草畜产业被环县确定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首位产业。2016年11月28日,环县通过考...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致富有抓手 环县合道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