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庆阳市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综述

来源:陇东报 2018-07-05 07: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徐向钊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6月21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新任命的3名人员共同向宪法庄严宣誓。至此,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已组织4次共16名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举行就职宪法宣誓。

今年以来,庆阳市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作为依法治市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普及宪法知识,让民众学习宪法、感悟宪法,努力把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颁布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迅速动员部署,做好安排。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庆阳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贯彻宪法的普法责任。3月22日,市委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宪法修正案》,邀请省委党校法学专家张佺仁作了题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的专题讲座,市上领导和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参加讲座。6月28日,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其瑞为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培育法治思维 创新社会治理》的法治讲座,推动各级干部切实将宪法思维和法治思维贯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庆阳市普法教育视频直播平台”第一时间向公众同步直播了讲座实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市委常委会2017年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整改落实要求,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普法工作的要求,紧扣“互联网+法治”的发展理念,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户外“六位一体”普法宣传模式的基础上,建起了庆阳市网上法治教育基地和庆阳市普法教育视频直播平台,开设宪法学习馆等功能馆区,并同步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VR眼镜等新媒体上进行实时宣传,目前,“一基地一平台”宣传方式,是继“巧儿说法”后,庆阳市法制宣传教育又一新的亮点。

市司法局印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七言”版口袋书6万册,为全市广大群众提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新宪法学习辅助资料;编印了《庆阳普法》宪法专刊、《青少年趣味学宪法》等宪法学习资料;开辟“宪法学习专栏”,编发“巧儿说法”宪法案例,在14个微信平台、庆阳电视台、陇东报推送发布。

各县(区)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稳步推进。环县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和企业管理人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测试;正宁县组织普法宣讲团深入各乡(镇)举办宪法宣讲暨普法带头人培训会,进行以案释法,使农村普法带头人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宪法的精神实质,全面掌握农村实用法律法规;庆城县为全县中小学生送去了宪法读本10000本,开展宪法知识讲解;合水县结合“法律十进”活动,深入学校、乡村、社区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华池县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镇原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文本,组织律师、法律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深入机关、学校、农村等基层广泛开展宪法宣传。

同时,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全市执业律师进行了宪法知识考试,引导全体律师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和依法治国的推进者、先行者。团市委、市综治办等部门联合举办了“新时代与法同行”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暨禁毒巡讲活动,组织优秀年轻律师讲宪法,推进宪法学习进课堂,宪法精神进学校。充分利用广场、公园、普法长廊等公共场所制作图文并茂的宪法宣传专栏进行宣传;在市区200个电子显示屏、政务大厅、服务窗口触摸屏等集中宣传宪法知识。

新闻推荐

用速度作答 以实效说话 ——环县推行“三零三式”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纪实

本报记者朱婕朱雅琴6月的陇东,阳光炽热。环县西滩工业园区内的中盛农牧公司,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繁忙的肉类深加...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庆阳市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