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章兴斌养羊致富有“秘方”

来源:陇东报 2018-10-07 22: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李钊

“养了30多年羊了,每天都围着羊转,尽管养羊都用的是土方子,但却是养羊致富的‘秘方\’。”日前,环县秦团庄乡新峁村村民章兴斌一边清理羊舍,一边向记者说起羊流鼻涕了该怎么治,羊闹肚子了要怎么医。

今年50岁的章兴斌是当地的养羊大户,现在养羊存栏240多只。1983年,因家中缺少劳动力,章兴斌结束学业回家一边务农一边养羊,这一养就是35年。

35年里,章兴斌把羊当成宝贝,“每天及时清扫羊舍”“定期出栏”“规定羊只繁育时间”这些“土方子”,在章兴斌看来都很实用。

章兴斌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扫羊舍、铡草添水。“养的羊越来越多,如果还没有一个好环境,羊就容易得病,这可偷不得懒。”章兴斌笑着说。

章兴斌算过一笔账,一只羊羔600多元,一只大羊800多元,要想把羊羔养成大羊,需要两年时间,这期间所消耗的成本远远高于销售的差价。所以每年年底,他都要出售一些羔羊和部分准备淘汰的基础母羊,再购入一些基础母羊,确保存栏量只增不减,争取利益最大化。

章兴斌的两个儿子毕业后都在外地上班,在家的劳力只有他和老伴两人,200多只羊让老两口每天都忙得有些“喘不过气”,章兴斌决定在羊只繁育时间上做文章。每年10月,他购买种公羊配种,待配种完成后便卖掉种公羊。母羊经过5个月怀胎,次年3月集中产羔,这样,羔羊就可以不过冬,成活率也就提高了。

随着通村油路的铺设和通信技术的改善,每年羊出栏时,章兴斌只需通过电话、微信沟通,卖家就会来到家门口。去年年底,章兴斌出售羊羔120只,收入近8万元,还有羊绒收入1.6万元。

“以前因为家里洼地多,不适合覆膜种植,今年推了60亩平地,我打算种上苜蓿和玉米做饲料,降低成本,争取把规模扩大到300只。”谈起下一步的打算,章兴斌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庆阳市林业局开展林业科技项目督查

本报讯(通讯员袁应泽、石亚鹏)近日,市林业局组织人员赴镇原县、庆城县、环县等地,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对...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章兴斌养羊致富有“秘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