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苹果大有“钱”景 产业助力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18-10-2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 李文

近日,走进环县曲子镇孟家寨村双宋塬组,塬面上成片的苹果树下,果农们正忙着向家里搬运采摘好的苹果,农户家里,大家正忙着将苹果分拣、套网、装箱,准备出售。

果农宋宏宽一边套网一边说:“多亏是苹果,要是其他粮食作物,即使面积比果园大四五倍,也收入不了这7万多元。”

多年前,宋宏宽是当地有名的小生意人,每逢集日,他都开着三轮车到处赶集卖布料。“早出晚归,一天收入不到100元,中午连饭都吃不上,家里耕地基本不赚钱,仅能维持口粮。”说起前多年的生活,宋宏宽有些心酸。

“近几年,苹果让我走上了致富路。”提起苹果,宋宏宽立刻有了笑容,“家里收拾房子,儿子结婚、买房买车、开店等的钱都是卖苹果得来的,算下来接近200万元了。”

在双宋塬组,和宋宏宽一样,70%的群众都走上了苹果致富路。改革开放之初,群众饿怕了,大面积种植冬小麦,一年到头,粮食攒了不少,可兜里没钱,孩子上学要借钱、医院看病要借钱,有时候连买盐都要赊账。

后来,群众不再为温饱担忧了,就开始想着增加经济收入。在政府的引导下,双宋塬组的群众也曾经栽植过苹果树,每家多则五六亩,少则二三亩,全村加起来,也有几百亩。但是由于技术不到位,疏于管理,成熟的苹果很少能成为商品,很多果树相继死亡,到2005年左右,剩下的老果园不到100亩。

这100亩果园中,宋宏贤、宋宏宽兄弟俩经营的比较好,每亩果园收入是粮食收入的好几倍。看着苹果收益还是比种粮好,双宋塬组的一些群众走上了科学化发展苹果的路子。2013年1月,宋宏贤外出学习归来后,带头成立了环县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集约、标准、高效的苹果产业,吸纳本村85户农民入社,他自己栽植30亩苹果树。

2014年,该合作社邀请合水、庆城、西峰等地的果农,来到果园现场教授指导技术。2015年,又分别邀请省市苹果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修剪、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有机果品生产技术规范等培训,双宋塬组170多人参加了科学规范的培训。

如今,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已经覆盖了曲子镇3个村,达到308名。合作社挂果面积600多亩,幼林面积1488亩,预计今年产优质苹果100多万斤,实现产值300多万元。

新闻推荐

环县18万吨乳制品加工厂奠基

本报环县讯(通讯员陈建宗赫元涛)10月8日,环县18万吨乳制品加工厂奠基仪式在项目施工现场环县西滩工业集中区隆重举行。...

环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环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苹果大有“钱”景 产业助力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