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老教师李生鹏 三尺讲台 一生情怀

来源:陇东报 2018-12-27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吕赟 赵紫云

初冬时节,吃过晚饭,院子里的光线早早暗了下来。李生鹏和往常一样,开始给上小学的孙女辅导功课。“现在老师都是将作业布置到手机上,孩子回到家由家长辅导着做,比以前的孩子幸福多了。”如今在环县二中从事后勤工作的李生鹏,回忆起以前在农村小学任教的时光,顿时心生感触。

1980年参加工作的李生鹏,当时只有18岁,他以民办教师的身份在环县曲子镇李旗小学教书。至今,相册里还保存着当年他在李旗小学教书时和同事及学生们拍的照片。

“当时条件差,教室都是窑洞,老师和学生们穿的衣服也没有现在这样好。”李生鹏告诉记者,1980年的时候,教学条件简陋,李旗小学只有3个教室,还都是窑洞。因为没有通电,只能点着煤油灯上课。窑洞最里面的墙壁上面凿出一块,做成黑板,往外摆着几排桌椅,学生们背对着窑洞门坐着上课。

“冬天天气冷,学生们冻得没办法,也想出了一些‘怪点子’。”李生鹏告诉记者,学生们为了取暖,在小铁罐里点着柴火,放在脚下面。“虽然稍微暖和一点,但是教室里却烟雾缭绕,没办法只能打开窗户……”李生鹏笑着说。

不仅仅是教室简陋,教学资料的短缺更让李生鹏感到遗憾。“那时候所有的教学资料就是课本和词典,没有别的教辅资料。”李生鹏说,为了能够让学生们更方便地学到更多汉字,他自己花了两块四毛钱买了一本“四角号码”词典。同时因为教学工具短缺,他还自己动手制作了简易的圆规……

教学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却很高。“那时候的学生肯吃苦,热爱学习,也很自觉。”用李生鹏自己的话来概括就是“老师苦教,学生苦学”。李生鹏回忆,当时在冬天天还没亮的时候,很多学生就拿着小煤油灯在校园里背书,几名老师则挤在一个窑洞里,点着煤油灯批改作业。

随着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如今的教学条件和教学方式都“现代化”了。李生鹏告诉记者,以前人们生活条件差,很多人家里贫穷,无法负担起孩子的学费,很多学生因为交不起一块五毛钱的学费而辍学。如今随着国家义务教育的普及,一到九年级学生上学学费全部免除,农村学生上不起学的现象也很少见了。“现在学生上课都很少用黑板了,而是用电子白板,教学条件真的越来越好了。”李生鹏说。

新闻推荐

一场“机器换人”的革命 改革开放40年庆阳农机化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杜斌伟自走式果园旋耕机、开沟施肥覆土机、割草机、风送式喷雾机、半自动化采摘平台……今年8月,市农机化技术推...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教师李生鹏 三尺讲台 一生情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