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刘凤龙带领乡亲养羊致富

来源:陇东报 2019-01-14 03:0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钊

“养羊好,收入增加了,耕地更加肥沃了,县上有了屠宰厂,卖羊的价格稳定多了,这养羊的前景就更好了。”日前,在环县罗山川乡大树塬村刘凤龙家,他正和村民讨论着养羊的好处。

39岁的刘凤龙,初中毕业后,就开始自主创业,他开过副食门市,卖过电器,还“折腾”过一间照相馆,但生意都不太景气。“大儿子上学需要钱,刚出生不久的小儿子还得买奶粉。”2012年,面对家里越来越大的开支,生意却不见起色,刘凤龙便想着外出务工,可他始终放心不下家里。

2013年,环县全面开展“双百双万”工程,一系列养羊帮扶政策实行开来。村干部了解了刘凤龙的难处后,上门给刘凤龙讲解政策,鼓励他扩大养羊规模,这让左右为难的刘凤龙吃了“定心丸”。听完村干部的建议,刘凤龙立即行动起来,他一边建羊棚,一边收购羊只。2013年底,刘凤龙的羊存栏数增加到了40余只。

要想养好羊,技术不能少。“我是个农民,在养羊方面只知道些皮毛,还有很多技术都需要学习。”刘凤龙在养殖过程中一边向“老羊倌”咨询请教,一边跟着专家认真学习,在长时间的实践中,他渐渐总结出了自己的“养羊经”。

“4:1的玉米和饲料配方效果好一些,羊消化不好的话,可以适量加入一些小苏打……”说起自己总结的土方子,刘凤龙不由打开了话匣子。

2014年,刘凤龙出售羊26只,外加羊绒,共收入2.4万元。这不仅坚定了刘凤龙养羊的信心,前来向他“取经”的乡亲也多了起来。同村的高正峰就是其中一个,听说刘凤龙养羊赚钱了,他和几位村民一起前往刘凤龙家学习养殖技术,“回家后,我在自家羊上试了一试,果真不一样呢。”高正峰笑着说道。当年,高正峰养羊的收入翻了一倍。目前,他家的羊存栏量已达近200只。

对上门“取经”的乡亲,从羊羔品种到规范化管理、从青贮方法到科学化喂养、从日常经验到技术化防疫,刘凤龙都一一详细讲解。在尽力解决乡亲们难题的时候,他没有忘记随时给自己“充电”,除了自学之外,只要乡上有关于养殖的培训,他都会积极参加。

“2018年,养羊收入了3万多元,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只要我们自己努力,日子会越来越好。”刘凤龙笑着说道,“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着更多乡亲发‘羊财’。”

新闻推荐

庆阳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 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

本报讯(记者刘萍凝)1月13日下午,出席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财政报告。审...

环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家乡的那条路2019-01-07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刘凤龙带领乡亲养羊致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