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优化文旅发展环境 助推文旅产业繁荣 庆阳市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陇东报 2019-07-2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左瑞杰

环县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庆阳香包绣制进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陇东红色歌谣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市现有民间艺术大师778名,“非遗”传承人969名;全市有重要价值的革命遗址、遗迹59处;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5.99亿元,增速15%;全年全市接待游客10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两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29.5%和30%……

近年来,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借助文旅融合、机构改革之大好时机,立足发展,乘势而上,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加强服务管理,积极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谋发展,树立“新理念”

近年来,庆阳市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我国发展全过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经过缜密分析和调查研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优化营销环境作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基石,在发展市场主体和建办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在形成“环境就是生产力”“企业就是市场主体”的共识下,在建办龙头企业上出政策,施优惠,给支持;把文化创意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紧盯文化旅游销售市场,把企业创意发挥到极致,把企业产品通过“讲故事”“卖文化”推销出去;把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内核动力,给企业松绑,为企业解忧,给发展搭台,为经济让路,助推企业在宽松、健康、科学的环境下发展。

出政策,做好“放管服”

为了发展庆阳文化旅游产业,市委市政府紧盯政策统领和发展先行这个关健点,以全力落实“放管服”为主要目标,为企业“松绑”,为产品“铸魂”。

市上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庆阳市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三五”规划》《庆阳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等总体规划文件,全力扶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并编制完成《庆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罗川古城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文件,全力推动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大景区建设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招商引资项目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服务门槛,简化办理流程,落实“非禁即入”原则,全力搭建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运行模式。培育出庆城春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马嵬驿庆州古城民俗文化观光有限公司、宁县莲花池芙蓉生态旅游观光园等一批资产过亿元的文化旅游服务公司,壮大了民营企业实力。

抓项目,力擎“招引推”

为了进一步搞活市场,提升效益,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通过就落实“招、引、推”三个关键词,建立“领导挂帅、部门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黄土高原上的音乐守望 苏阳携《大河唱》周末亮嗓百安概念影城

民歌是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歌。生活在黄土高原,喝着黄河水长大的西北人,爱唱花儿、秦腔、信天游,那种自由淳朴、高亢悠长的调...

环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环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文旅发展环境 助推文旅产业繁荣 庆阳市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产业发展新格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