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辛金蓉传承好家风 倾心尽孝道

来源:陇东报 2019-07-28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范亮

“她生活很不容易,别看年轻,身上担子可不轻,不仅要负责驻村工作,还要照顾身患癌症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在环县环城镇红星村,提起辛金蓉,认识她的人都这样说。

辛金蓉今年33岁,是红星村的一名驻村干部。工作中,她留给人的印象是踏实能干,乐观积极,待人友善。但很多人不知道,她承受着常人少有的压力和艰难。即便如此,她依旧对生活报以微笑,是村里人人皆知的孝顺女儿。

去年,辛金蓉的母亲被确诊患上了宫颈癌,手术后经过放化疗,身体十分虚弱。医生叮嘱,病人康复期间要静养,最好在家吃饭,每天要适量运动。从此,辛金蓉开始奔波于单位、家、学校、医院、菜市场之间,照顾母亲和孩子,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空闲了就扶着母亲下楼散步。为了方便照顾母亲,辛金蓉一家甚至搬进了父母所在的居民楼,与父母做起了上下楼邻居。

“平常每天早晨6点起床,晚上12点才能休息,一刻也不得闲。村部工作繁重,如果晚上加班或者开会,回家还要哄孩子,给母亲蒸馒头,等睡下都凌晨2点多了。”提及自己的生活,辛金蓉微笑中难掩疲惫。

辛金蓉的孝顺,源自一脉相承的好家风。“小时候在我记忆中,父亲对我爷爷奶奶就非常孝顺,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赡养父母、教育孩子都要尽力做好。”辛金蓉说。

关于父亲孝敬老人的事,辛金蓉记忆犹新。她说,小时候,每当爷爷奶奶生病,父亲担心用担架抬着会让老人不舒服,无论上下楼还是去医院做检查,总是背着老人且从不喊辛苦,“爷爷爱看戏剧,精气神不错时,父亲就蹬着三轮车带着爷爷去赶场子听戏。”

最令辛金蓉难以忘怀的,是关于一碗小米粥的故事。她告诉记者,1998年冬季,奶奶生病住院,医生叮嘱父亲老人只能吃热食。有一次,父亲带着她吃过早餐后,用洋瓷缸为奶奶打包了一份小米粥。天气寒冷刺骨,父亲担心回去的路上小米粥会变凉,便解开棉袄衣扣,将热气腾腾的洋瓷缸揣进了怀里。奶奶喝上了热粥,父亲的胸口却被烫红了一大片。

“作为儿女,我们都把父亲当成榜样,姐姐也经常回来和我一起照顾母亲。如今,我只盼着母亲早些康复,我们一家人继续其乐融融的生活。”辛金蓉说。

新闻推荐

贠建民在环县调研安全饮水冲刺清零工作进展情况时强调 对标对表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本报讯(记者张昶昶)7月14日,市委书记贠建民前往环县,就安全饮水冲刺清零和省、市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

环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辛金蓉传承好家风 倾心尽孝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