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漫粉兰心劲十足谋脱贫

来源:陇东报 2019-08-1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 路世玲

炎炎夏日,记者来到环县八珠乡瓦崾岘村三合渠自然村漫粉兰的家,只见新盖的砖瓦房墙白瓦红,窗明几净,院子内一块菜地内的蔬菜生机勃勃、绿意盎然,72岁的漫粉兰正忙着翻晒黄花菜和杏干。

2018年以前,漫粉兰一家还住在黑漆漆的窑洞里,祖祖辈辈居住的5孔窑洞因年代失修,已经破旧不堪。“窑洞没有改造以前,整个崖面都是草和树枝,窑洞顶部有裂缝,一遇下雨,窑洞外面的土基就会坍塌。”漫粉兰告诉记者,住在这样的窑洞里,不仅不保暖,还总有一股消散不去的霉味。

“我们也想过把旧窑洞修一下,可全家人的基本生活都难维持,更不用说修窑洞了。”漫粉兰是心有余力不足。

漫粉兰家中6口人,老伴张含科今年70岁,三年前腿受伤后因为护理不慎留下了后遗症,至今都需要服药治疗,儿子几年前意外摔伤后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孙子孙女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漫粉兰和儿媳妇的肩上。漫粉兰自己还患有心脏病、脑梗塞,全家的生活基本靠儿媳在外打工维持。

这样的“烂包”日子,随着全市脱贫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而画上了句号。

2013年,漫粉兰家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政策,2017年漫粉兰家从危窑中搬出来,搬进了9间180平方米的砖瓦房。“从黑漆漆的窑洞搬进亮堂堂的砖瓦房,住的舒适了,也安全了,全家人的过日子的心劲更足了。”漫粉兰说。

安居之后,帮扶干部又根据漫粉兰家的实际情况,依照“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政策,为其量身订制了脱贫方案。“政府帮助我家落实了养殖保险,还新建了圈舍,我们在原有土地基础上种植了牧草。”漫粉兰的儿子张虎说,现在家里每年有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303.1元、草原补助1247.4元、生态公益林补助603.24元,家里的日子正在一点点好起来。此外,政府还为张虎的父亲落实了军人优抚补助每年6600元,孩子们上学还有寄宿补贴。

“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自己再不努力,都不好意思了。”漫粉兰说,老伴最近在村里的工地上做土瓦活,每天能有200多元的收入,自己一边照顾儿子,一边料理家务活计。“今年的黄花、杏子都长得不错,年内能出栏一头牛,一家人齐心协力,一定能够脱贫。”漫粉兰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环县羊产业转型升级培育脱贫新动能

(上接1版)在城东塬养殖场,有一位和关文君不同的女大学生慕莹莹,她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是气象类专业。专业非对口,从未接触过科学...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甘肃老家(组章)2019-08-12 02:01
猜你喜欢:
评论:(漫粉兰心劲十足谋脱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