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一副马鞍,诉说军民鱼水深情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8-21 08:46   https://www.yybnet.net/

山城堡战役过去80多年了,环县有一户人家至今仍珍藏着这场战役中红军曾用过的一副马鞍。这户人就是罗山川乡苇子城村熊湾组的熊明义。熊明义一家人对这副马鞍格外珍爱,平时专门用一个木箱锁着,每次有来客要看时,他才小心翼翼地取出,摆弄好每个部件,并绘声绘色地介绍物件和它背后的故事。

1936年6月,熊家人和当地百姓一样,听到背枪的来了,就跑到山沟里躲起来,因为他们以前被土匪骚扰怕了。红军到沟里喊着找人,通过数次接触,熊家人才知道共产党、红军和以前其他武装都不一样。

作为开明绅士,熊家人主动将土地分给了穷人,还腾出窑洞,让出水窖,奉献灶具给红军,积极配合红军开展工作。

据熊明义老人讲,山城堡战役前夕,红军经常出入他家,还主动帮群众劈柴、挑水、推磨,红军的一言一行让群众深为感动。熊家人也把红军当自己人,用自家种的麻给红军战士编麻鞋,烙饼子给红军吃。山城堡战役结束后,红军就把一副血染的军用马鞍留给熊家人作纪念,熊家的女婿许方银参加了红军。

经济困难时期,有人劝熊家人卖了马鞍,以解燃眉之急,熊家人没有卖;近年来,有人出1万元买这副马鞍,熊家人还是没有卖,他们像宝贝一样的珍藏着。熊明义的父亲熊守国曾经这样说:“这副马鞍是红军留下的一个‘念想’,是军民鱼水情的最好见证。”

新闻推荐

庆阳市七成养老机构 签订“医养”协议

本报讯(记者李馨怡)8月7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全市42家县乡医疗机构与38个养老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占养老机构的74.5...

环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环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副马鞍,诉说军民鱼水深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