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大学生“羊倌”关文君

来源:陇东报 2019-08-22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解天文

在环县中盛羊业发展公司的养殖车间,整天和羊面对面打交道的都是一个个年轻的80后、90后大学生,中盛公司环县城东塬养殖场的关文君就是这数名大学生“羊倌”中的一位。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年轻大学生来养羊,原因只有一个——科学化养殖。

26岁的关文君2016年毕业于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本来以为只要专业对口工作就会轻车熟路的他,在实践中却碰到很多难题。“哪怕是最简单的打针,也需要再三练习,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还得走一段距离。”关文君说。

关文君是一个爱钻研的人,他不断实践、学习,再将理论与实践融合,如今的他,既是“关医生”,又是“关老师”。

2018年刚来到养殖场的关文君,晚上巡舍的时候发现一只羔羊的腿夹到羊床缝隙受伤,吃不到奶。虽然他知道这样的事情很平常,但是如何处理,对于他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在冷静思考片刻后,他当机立断,找来医疗器械,对羔羊进行清洁,包扎处理,然后人工配奶。在一系列紧急救助后,他终于完成了护羔医务,经过十多天的精心照顾,羔羊逐渐恢复了健康。看到这一切,关文君心里暖暖的,这是他第一次当“羊医生”,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成就的事。

到养殖场工作两年以来,有一件事让关文君难以忘怀。2018年10月20日晚上,寒风凛冽,关文君和往常一样进行例行巡舍,突然发现一只羊在产羔,而且产完羔后,子宫全部脱落出来。看到母羊奄奄一息的样子,他立即组织护羔团队进行救助,准备手术器械进行“手术”,由两个人将母羊进行固定,他用针线进行子宫缝合“手术”。寒冷的天气里,关文君冻僵的双手紧紧握着手术钳,工作服沾满了羊胎液,在众人齐心协力地努力下,最终挽回了一只羊的生命。

技术员的工作,是一个不断学习的工作,有很多饲养员、技术员都是非畜牧专业。面对这一现状,关文君萌发了既从医、又从教的想法。“三人行,必有我师。”关文君首先充实自己的实践经验,他一有空,就请教羊场的老前辈,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及时弥补不足。与此同时,他积极和新成员交流,建议羊场举行技术培训会、技能比武大赛等活动,现场指导病怎么诊断,什么病用什么药,针怎么打,液怎么输。正是因为这种勤奋细心的工作态度,使他在养殖场迅速成长为大伙熟知的“关医生”“关老师”。

新闻推荐

漫粉兰心劲十足谋脱贫

见习记者路世玲炎炎夏日,记者来到环县八珠乡瓦崾岘村三合渠自然村漫粉兰的家,只见新盖的砖瓦房墙白瓦红,窗明几净,院子内一块...

环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环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羊倌”关文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