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环县甜水镇沙土地试种有机“张杂谷”获得成功

来源:陇东报 2019-09-0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馨怡)干旱荒芜的沙土地到底能不能种成功谷子?环县甜水镇今年以1200亩沙化地的试验种植,如今得出了肯定的答案,改变了当地人传统的认识。8月27日,本报“马莲河纪行”主题采访组来到甜水镇有机谷子示范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金灿灿的谷子地规模宏大,谷穗饱满,长势喜人,形成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

“这是环县首次在沙土地引进试种的有机谷种——张杂谷13号,该品种为杂交丰产谷子,适应干旱能力强,产量高,一个苗子可以形成多个籽秆,以量取胜更能增加产出效益。”负责基地种植工作的甜水镇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黄剑介绍,甜水镇年降雨量平均200多毫米,且集中在七八九月份,种庄稼都是靠天吃饭,在这里种谷子,人们的观念一直是“不可能”。

张杂谷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杂交谷子,由张家口市农科院“杂交谷子之父”、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研究员带领团队经过30年科研攻关育成,以其产量高、抗旱性强、适应性广等优势,成为北方干旱贫瘠地区节水高产的优势作物和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优选作物。

为了优化本地产业结构,增加产业多元化,大力发展小杂粮产业,2018年,环县引进了“张杂谷13号”,并在县南小面积试种。今年,甜水镇抓住这一机遇,通过“企业+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采取“政府扶持补助、企业订单回收、农户种植收益”的措施,与环县万佳杂粮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以“订单种、保价收”的方式大力发展有机杂粮产业,试验性种植“张杂谷”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前季,甜水镇以合作社流转土地的方式,集中甜水街、七里墩两村的连片耕地、闲置地、撂荒地1200亩,全部试种“张杂谷”。为了确保试验的成功性,镇上专门成立项目组,组织专业人员,严格按照有机杂粮种植标准统一种植和管理。

“当初大家手里都捏着一把汗,害怕种植失败。现在看来,经过我们的专业管理,试验确实成功了,咱甜水镇的沙土地是能种出来好谷子的!”说起试验工作,在这片地里忙乎了5个月的黄剑掩饰不住激动,“看现在的长势估计,亩产量200公斤是有把握的,按照收购订单算,总产值可达240万元。”

黄剑告诉记者,这片试验田,农户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土地政策性补贴外,还可分享合作社经营发展的红利,今后将成为群众脱贫的增收田。

新闻推荐

临潼,一片古老土地的巨变 —写给姥爷的一封信

亲爱的姥爷:您好!暑假的时光总令我雀跃。坐在小院里,抬眼望,大树一川碧意如瀑,将蓝天拥在怀中。更幸运的是我在您的书柜找到一...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环县甜水镇沙土地试种有机“张杂谷”获得成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