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杨志强: “我用青春为脱贫添色彩”

来源:陇东报 2020-10-13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人:杨志强,甘肃煤田地质局驻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整理人:本报见习记者徐雅荷

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这是我现在的职务,也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青春。

我叫杨志强,曾是甘肃煤田地质局的一名测绘工程师,2017年9月,孩子两岁的时候我离开家人来到苦水掌村。记得初来的感受就是车道漫山遍野的风景很美,但部分群众的生活并不“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8户787人,贫困发生率56.74%。为此,我和帮扶工作队的同志积极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摸排贫困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宣讲惠农政策,落实帮扶项目。

在走访中,我发现苦水掌村产业结构单一,大多以小麦、玉米、小杂粮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我深知,培育富民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道。2018年7月3日,我帮助村上成立了环县金晨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64户,每户每年可以获得4500元的分红资金。我们帮助村里培育养殖大户35户,发展特色种植户68户,帮助全村种植黄花菜和中药材500亩、紫花苜蓿5000亩、大燕麦2000亩、甜高粱1500亩、荞麦500亩。

当然,仅仅发展产业还不够,苦水掌村地处偏远,村民传统思想浓厚,发展观念保守,很多村民只有脱贫的心,却没有脱贫的办法。因此,我将转变村民思想观念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引导村民树立致富信心,帮助村民寻找脱贫办法,为他们提供发展产业渠道。

孙菜花是一位单亲母亲,她的丈夫去世后,留下她和两个儿子,日子清苦。我咨询她的意愿后,决定帮扶她养殖肉牛,盖牛棚、建牛圈,从1头牛变为如今的12头。大量的饲料需求还带动了附近小杂粮产业的发展,2018年孙菜花脱贫摘帽,从贫困户变成了苦水掌村的致富带头人。

想要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先得让群众看到脱贫致富的好榜样,才会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而我也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切身为他们考虑,只有自己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才会依靠自己、支持自己。目前,苦水掌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我由衷感到高兴。

新闻推荐

黄河: “6年驻了4个村,因为我喜欢农村”

讲述人:黄河,中共环县委办公室驻罗山川乡龙柏山村帮扶工作队员整理人:本报记者路世玲昨天,环县兴丰育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牧草成就大产业2020-09-22 00:53
评论:(杨志强: “我用青春为脱贫添色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