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两会故事】 为群众办事 “365天不关机”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3-1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白德斌

开会之前,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特意把手机调成了静音。

这位来自庆阳市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的党支部书记,带着朴实的农民气质,但同时又十分干练。

马银萍有个习惯,就是手机从不关机,偶尔遇到没电的情况,她也会很快充好,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村里的群众有什么急事都首先会给我打电话的。”马银萍代表说。

一部手机,连接着村党支部与群众的心。

作为村支书的马银萍并没有因为电话多而感到麻烦,反而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这是群众对党的信任,也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她说。

自从2016年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马银萍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放在全村的脱贫攻坚上。“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全村每一户群众都能脱贫致富,而且要快一点。”她说。

曾经也是一名贫困户的马银萍深知贫困生活的苦。

2006年一个寒冬的早晨,马银萍从寒冷中醒来,太阳还没有升起。她试着提了一下放在炉子上的水壶,没提起来,因为冰早已将壶底与炉边紧紧地黏在了一起。不得已,她起身出门,准备去看看屋前的牲口是否安好。出门的那一瞬间,她回头看了一眼还在熟睡的5岁的儿子……

“我那时候就一心想改变那种生活,至少能让孩子过得好一点。”正是这样的坚定信念,马银萍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开始养猪。通过一家人没日没夜的付出,马银萍成为全县的养殖大户。

生活改善了,有了钱,但马银萍却并不觉得钱有多么贵重,她最看重的是能不能帮一些贫困的农民过上好日子。于是,她开始帮助村里人搞养殖,手把手地教,还把自己挣的钱拿出来借给贫困户,作为他们搞养殖的启动资金。

“每帮助一户人家把养殖搞起来,我就特别高兴,比我自己挣了钱还高兴。”马银萍说。

从那时候起,马银萍的手机总会响个不停,都是向她请教养殖技术,或者请她帮忙指导的。

谁家有难题打个电话,马银萍便尽全力帮助,她的手机里“塞满了”电话号码,很多未曾谋面的外地人也会咨询她。“近十年未换手机号,就是怕群众联系不到我。”马银萍说。

在马银萍的指导带领下,席沟圈村办起了养猪专业合作社4家,养鸡专业合作社2家,养牛专业合作社1家,这些合作社如今已成了全村发展养殖业的“战略基地”,目前全村建成养殖暖棚100多座,其中养猪20头以上的大户有31户,养牛5头以上的大户13户,猪存栏数1700多头,牛存栏350头,鸡存栏12000余只,年创养殖业收入600多万元。

看着一户户群众通过养殖脱贫致富,马银萍感觉比自己赚钱都高兴。

为了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马银萍还关掉了自己家的养殖合作社。

正是在马银萍的带领下,2017年席沟圈村人均收入达到6900元,比前年增加1000多元;村里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等得到有效解决,极大地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老乡增收最快、得到实惠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5年,乡亲们越来越‘攒劲\’了!”马银萍在发言时这样说。

过去一年,全村有16户65人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6.95%,但仍然有84户280人未能脱贫。

“针对未脱贫户,我们面对面查找弱项短板、依据发展意愿制定脱贫措施,一户一策,确保每一个贫困户有特色产业、有增收门路、能稳定脱贫。”马银萍说。

从会场出来,马银萍赶紧拿出手机,看看是否有群众打来电话或者发来信息。

“我现在都有点手机依赖症了。”马银萍笑着说。(本报北京电)

新闻推荐

庆阳市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期间将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本报讯】今年“3·15”期间,市质监局将开展“诚信计量”专访活动,并公开发布“计量红黑榜”。这是记者3月5日自兰州市质监局获悉的。据介绍,市质监局将于3月8日至3月20日期间开展“3.15消费者权益...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会故事】 为群众办事 “365天不关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