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果业大市,政策性农险不该迟来

来源:陇东报 2018-04-16 09:31   https://www.yybnet.net/

■禄永峰

清明,我回了趟正宁老家。正值萌芽的苹果树逐渐进入初花期,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和连续两天的霜冻,让一片片嫩绿的果园满目疮痍。据报道,这场冻害天气,使庆阳市78万亩苹果树不同程度遭受损失,部分县区苹果花受冻面在80%左右,预估减产8成左右。

在村里,农民都懂得,苹果属于经济作物,经济作物的投资成本远远高过粮食。比如我家的7亩苹果园,前六七年父母亲一直在投资,今年开始进入盛果期,为了提高苹果品质,家里年前给果树追肥、喷洒农药,已经投资4000多元。可是,一场冻害让苹果一下子丰收无望。由于苹果产前投资较大,许多果农的追肥、喷洒农药等投资还是赊账。作为农民,忙一年下来,歉收都感觉是一种遗憾,别说血本无归了。遇到这种境况,不少农民只能自认倒霉。

有效推进农业现代化,一直是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关键,但从各地的情况看,自然灾害、增产不增收等因素仍困扰农业的长足发展。好在各地近年来正在积极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这种保险对于帮助农民抗拒自然灾害损失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它是在农业遭受损害时给予补偿的一种服务,并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这种保险跟商业保险不同,投保中政府补贴较高,农户每亩只需投资三四元钱。农作物一旦遭受损失,每亩可以获得几百元的补偿,能够有效解除农民受灾返贫而无力复耕的后顾之忧。

客观地说,政策性农业保险是继国家减免土地税收、实施粮食直补后,又一项重要的惠农新政策。然而,这种政策性新险种至今仍处于试点阶段,由于各地农业生产的品种和方式比较复杂,地方的财政状况也有很大不同,因此各地普及和推行农业政策性保险的步子始终迈得不够大。还有,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是保障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产品。如今农民除种粮外,更热衷于种植收益高的经济作物。可问题恰恰是,农业保险在险种设计上侧重于粮食产量的稳定,不能有效满足农业产业多元化的需求,难以有效保障农户的损失。

美国是世界第一农产品出口大国,也是农业保险大国。早在1980年就出台了《联邦农业保险修改法案》,使保险成了农业灾害防范的首要形式,也为美国的农产品走向世界立下了很大功劳。而在我国,一组抽样调查数字显示:有近73%的被调查农户准备自己承担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的风险。鉴于这种现实与基本国情不相匹配的实际,没有保险作为支撑的农业,在做大做强的路上,势必会走更多的弯路。这就需要我们在两方面努力:一是政策性农险制度本身有待改进和完善,只要成规模的产业,能普及政策性保险的就尽量普及,能覆盖政策性保险的就尽量覆盖,建立一道比较牢靠的防范风险屏障;二是更快普及和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提高广大农业经营户的抗风险能力。

也就是说,像庆阳一样,在果业等规模化经济作物做大做强的路上,从根本上提高农户的抗风险能力,政策性农险同样不该迟来。

新闻推荐

我的自行车情结

■焦敏龙自行车于我而言,有种特殊情结。上小学时,我家离学校远,父亲每天骑着自行车接送我上学、放学。赶上下雨天没带雨伞,父亲会一手把着车头,一手遮在我的头顶。到了冬天,寒冷的北风从耳边刮过,父亲总...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果业大市,政策性农险不该迟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