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大手拉小手”疏通放学路 西峰城区校园周边交通现状调查

来源:陇东报 2018-05-17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焦敏龙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庆阳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家长开车接送孩子已成为普遍现象。每到学校上学、放学时间,校园周边的交通问题也日益成为城市顽疾,长期得不到缓解。瞬间激增的车流量,导致人挨着车、车挤着人,安全隐患重重。“接送大军”严重梗阻城区交通,给西峰城区公共交通秩序造成巨大压力,影响着市民的交通出行安全。

乱停乱放“成常态”

5月9日清晨上学早高峰时段,记者在位于西峰区大什字的向阳小学门外看到,学生家长们围拢在校门口送孩子上学,一眼望去,原本可以双向通行的道路被数十辆私家车占据,过往车辆不得不放慢车速,改为单幅通行。同时,随处可见家长骑着电动车超载驾驶、横行乱窜等交通违法行为。

5月11日16时刚过,尽管还没到放学时间,但西峰区新建小学校门外早已聚集了上百名前来接学生的家长。这些家长有的是开车前来,还有的是骑电动摩托车。因为学校周边停车泊位有限,一些家长选择将车辆停放在机动车道上,这使得途径学校门前的车辆不得不降低车速,缓慢行驶。尽管交警努力指挥着交通,但瞬时间车流量持续增加,加之一些家长骑着电动车“见缝插针”穿梭在车流中,不一会儿,以新建小学为中心的东西双向交通全都堵起来。

5月14日17时许,记者在位于西峰区育才南路的南街小学看到,家长们“里三层、外三层”将学校大门围得水泄不通,眼巴巴地盯着学校大门。放学铃声想起,学生们“鱼贯而出”,一些骑电动摩托车的家长不听交警和交通引导员劝阻,胡乱穿梭在机动车辆中间,随意变更车道、逆向行驶。一些家长带着学生自东向西路过秦霸岭十字红绿灯时,无视交通信号灯,抱着侥幸心理闯红灯。不仅如此,还有个别家长驾驶着无牌照老年代步车,一股脑将三四名学生“塞进”车内违规上路。

长期以来,位于凤凰路的西峰区北街实验小学附近交通问题也使得周边居民怨声不断。家住学校附近的市民康先生告诉记者,周内每天中午十一点过后,家长们纷纷开着私家车、骑着电动摩托车或自行车来接学生,都将车并排停在马路上,四车道的马路被挤占成了单车道,加上路边占道摆摊经营的小商贩,如此混乱的路况,学生的安全其实更容易受到威胁。“要不是交警和交通引导员维持秩序,行人很难正常通行。”康先生说。

今年46岁的张彦梅是西峰区团结小学片区的一名交通引导员,工作7年来,她曾在西峰城区多所中小学周边协助片区交警、联合学校教师,共同完成护学工作。在她看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既是老问题,也是新情况。所谓“老问题”,是因为校园周边环境一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难点和弱点;所谓“新问题”,是因为随着交通工具的日益多样化,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乱象更为复杂。

她告诉记者,一些家长将私家车停放在机动车道,导致交通拥堵时,不仅不听劝阻,还反问张彦梅“你让我停到哪里去,这哪里有停车的地方?”

“人车矛盾”为何因

交通拥堵背后,折射出“人车矛盾”的不断升级。“80后”市民朱先生向记者回忆,小时候,他和班里的同学都是自己上学、放学,老师会按照同学们不同的回家路线,把家住同一条路上的学生编成一队,还会选出一名“路队长”维持秩序,放学时大家就跟着队伍排队回家。父母也很放心,会把家门钥匙拴个绳挂在自己脖子上,最多叮嘱两句。他很好奇,现在的家长为何都要坚持接送孩子?对此,许多家长表示,原因在于现在路上车多人多,孩子独自上下学的安全问题非常让人担心。

为了缓解校园周边各类交通安全隐患,近年来,市公安局西峰分局交警大队针对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难点,灵活调整勤务时间,疏导交通秩序,积极整治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确保交通秩序安全畅通。

市公安局西峰分局交警大队二中队巡逻组民警朱盼顺已经在西峰区安定西路为团结小学承担护学工作7年了。他介绍,目前,西峰城区中小学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拥堵主要表现在:上学时段,许多家长不放心孩子单独下车过马路,一定要把车停下,亲自送到门口再走;放学时段,由于无法预计孩子出校门的时间,家长们选择提前将车辆停在校门外等候,这也是直接导致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此,朱盼顺分析指出,校园周边交通疏导难题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从客观方面来看,西峰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普遍集中在中心城区,其中,不少学校附近的路段停车泊位有限,难以满足家长接送孩子时的停车需求。从主观方面来看,许多家长“爱子心切”,自身却遵守交通秩序意识不强,只顾着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忽视了交通规则。

他告诉记者,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少走路,直接将私家车停在机动车道上,几经劝阻都不起作用。“有些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安全,却造成了公共交通的堵塞,致使一些途径的司机变道、调头、不按交通标线导向行驶等违章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发生车辆刮擦、碰撞等事故。”

而家长们似乎也有他们的理由,不少人提出,开车接孩子也是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至于造成交通拥堵问题,这和城区目前的公共交通服务设施建设不无关系。

市民曹女士告诉记者,即便每天工作忙碌,但考虑到孩子每天上课已经很累了,如果放学还得挤公交车,孩子会很累。因此,为了尽可能给儿子提供安心舒适的学习条件,曹女士坚持每天中午和晚上接儿子放学。

接孩子这两年,因为学校周边没有停车位,停车是个难题。为了停车,她曾试图将车辆临时停放在学校周边某单位,但被保安以“外来车辆不得入内”为理由阻拦。无奈之下,她不得不将车停在学校门前的公交车专用车道上。为此,她没少被交警劝导尽快驶离。

“想把车停在学校附近,无奈没有停车位。把车停太远,又怕儿子出了校门找不到。”曹女士说。

多方联动治拥堵

位于安定东路的庆阳市东方红小学紧邻陇东商场,背靠商业街,人流量、车流量密集,与多家集中办公单位临街相对。一直以来,这所学校每逢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车辆堵塞十分严重,周边交通秩序一度成为西峰市民长期诟病的“堵点”。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东方红小学探索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比如:提倡学生上学不乘坐私家车,学生上学时从200米以外的指定接送点自己进校;成立师生“文明监督岗”,劝导、提醒接送车辆即停即走,保障校门口交通畅通;组织“文明小分队”,在放学时用提示牌提醒学生讲文明;在公交站台引导学生排队上车,文明乘车。

学校德育处副主任王立卜告诉记者,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改,不仅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明显缓解,学生们也逐渐养成了许多值得肯定的良好行为习惯。今年9岁的小亮是三年级学生,自从上一年级以来,每天上学、放学都由父母开车接送。今年根据学校的倡导,小亮在父母的帮助下购买了公交卡,开始和同学结伴乘坐公交车上学、放学。“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我学会了自己坐公交车回家,可以为他们减轻一点负担。”小亮说。

此外,今年以来,市公安交警部门集中警力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守文明交通”系列活动。民警们围绕安全出行、骑车、乘车等问题,带着精心编排的多媒体课件,走进校园,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学生们互动交流交通安全常识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此增强未成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市公安局西峰分局交警大队副队长左战勇告诉记者:“在全市上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交警、学校、家长、学生必须多方联动,筑牢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网\’。”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全面整治西峰城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秩序。措施主要有:严管重罚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严格纠正、批评教育中小学生危险骑行等突出交通违规行为;进一步优化城区“护学岗”勤务方案;及时修复、解决标志、标线、信号灯、隔离护栏、减速带等交通设施设置不全、损坏等问题。

记者从《庆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今年,在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庆阳市将集中有限财力在市区新建3座人行天桥和5处停车场,3座人行天桥包括南大街人行天桥(南街幼儿园门前)、北大街大什字人行天桥、九龙路三中十字环形人行天桥。对此,许多市民表示,期待人形天桥和停车场建成后,能为促进西峰城区人车分流、缓解交通压力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黄正军安排市政府综合口各类问题整改工作时要求 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劲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杜斌伟本报讯5月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正军主持召开会议,针对梳理出的9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手拉小手”疏通放学路 西峰城区校园周边交通现状调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