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多条网约车新规“上线” 拧紧运营“安全阀”

来源:陇东报 2018-06-13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高于婷

网约车的出现为人们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时也给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带来了活力。借助于“互联网+”的优势,网约车可以更加精准地满足顾客需求,但在运行过程中也产生诸多安全隐患,如信息泄露、消费者权益受损、人身安全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网约车是城市公共交通有益补充

市民张莹家住西峰城区丽景家园,就职的公司在北大街附近,每天上班坐公交至少得花费半个小时,早晨出门时家附近的出租车很少,常常是等不来公交,还打不到车。西峰城区有了网约车后,确实解决了她的一大烦恼,要是哪天出门迟了,张莹就会拿手机APP搜索一圈提前约车,预约成功后,出门就能直奔公司,而且是最短距离。“比起出租车,网约车的范围就更大了,给我们这些住得比较偏僻、还没有买车的人,确实带来了很大便利。还能节省候车时间,不用站在路边苦苦拦车。”张莹说,城市在不断扩展,部分居民小区还未设置公交线路,出租车也很少前往,网约车的出现给城市公共交通作了有益补充。

和张莹一样,很多市民都对网约车给出“好评”。市民郭先生表示,当前西峰城区的公共交通体系已经比较完善,而且出租车、公交车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也有所提升。但市民郭先生体验后认为,与出租车相比较而言,网约车的服务质量要好上一些。“网约车主服务态度好,车内干净整洁,不存在拼车、绕道等问题,如果不满意服务,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平台给出意见,收费也比较透明,不太会出现自己定价、乱收费的情况。”

记者采访发现,使用网约车频率较高的大都是年轻消费者。出租车在去较远的地点时,往往会议价或是直接叫价,但网约车则完全依照收费标准进行计价收费,价格划算、服务质量高,所以比较受消费者欢迎。

网约车行业制度有待完善

有认可也有质疑。采访中,部分受访消费者对网约车的运营资质和安全性都心存担忧。

市民张丽媛平时经常打车出行,也使用过几次网约车,白天她会选择网约车,但是晚上就不会坐。张丽媛坦言,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关于网约车的新闻事件,让她很担心。毕竟网约车大多是由私人企业来运营的,运管部门没有相关的管理办法,也没有像监管出租车那么严格。这些私人企业对车主的身份是怎么查验的,车辆的运营资质是由谁来判定,在消费过程中产生纠纷应该怎么维权,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回答。网约车确实便利,但是如果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就可能会造成安全漏洞,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出租车从营运资质、人员管理、车辆状况等方面,都有相关部门来监管,消费者遇到问题有权威的渠道去维权,但网约车就没那么容易了。”

记者还了解到,网约车主们也有诸多苦恼。网约车完全是借助网络来实现预约和钱款交易的,整个过程很透明。但有网约车主表示,曾遇上过不少“逃单”乘客,在将乘客送达目的地后,乘客表示先下车后网络支付,但在下车后,实际并没有完成支付。

此外,还有网约车主遭遇恶意差评、多次取消订单、恶意投诉等情况,给其营运工作造成困扰。网约车主、运营公司、乘客、监管部门等各个方面的制度都有待完善。

多条新规拧紧“安全阀”

今年5月中旬,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此次修订将网约车新业态纳入考核。从6月1日起,网约车将参与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出租汽车企业分别要建立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档案等。在有关指标设置上,既考虑了网约车和巡游车的共性要求,又根据网约车独有的经营服务特征,量身定制设置了数据接入、运营服务信息公开等指标。同时,优化考核分值分布,网约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行基准分值为20分的计分制,并根据考核分数为驾驶员设定了AAA级、AA级、A级、B级4个信誉等级。按照《办法》要求,在考核周期内得分低于3分的,须按要求接受培训。

6月5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流程和处罚力度,要求各级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建立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纳税、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相关管理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

多条网约车新规“上线”,市民们期盼相关部门能够切实加强监管力度,拧紧网约车运营的“安全阀”,让大家安心、舒适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新闻推荐

庆阳市将举办首届香包民俗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暨香包传承人研修成果展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陈思本报讯6月8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各县(区)文广局协办...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西峰区食药监局2018-06-08 01:08
猜你喜欢:
评论:(多条网约车新规“上线” 拧紧运营“安全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