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香囊收藏正当时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6-14 12:17   https://www.yybnet.net/

清代象牙百子图香囊

苏州纯手工刺绣荷包香囊

徐州香囊

庆阳香囊

又是一年端午到,五颜六色香囊俏。香囊又叫花囊、香袋、荷包,亦称香包、佩帏、容臭等。古人佩戴香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据《礼记·内则》:“子事父母,左右佩用;……衿缨,以适父母舅姑。”就是说,在我国古代,青年人去见父母长辈时要佩戴“衿缨”,即编织的香囊以示敬意。又因为香囊是随身之物,恋人之间也常常把它当作礼物相互赠送,以表钟情。

香囊不仅是古老华夏“男耕女织”文明的具体体现,更是绵延千年的中国“女红文化”中的一朵奇葩。那些精美的刺绣图案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妇女们的智慧,也反映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祝愿。

香囊质地种类繁多

香囊质地种类很多,有玉镂雕的,金累丝、银累丝、点翠镶嵌和丝绣的。其形状有圆形、方形、椭圆形、葫芦形、鸡心形、石榴形、桃形、腰圆形、月牙形、扇面形等;用料多以丝绸或彩布,线絮全为五颜六色的彩线。工艺讲究,需裁剪、刺绣、挖补、粘贴、缠绕、穿珠、打结等,其针工细密,玲珑可爱。其图案多姿多彩,有渲染爱情婚姻的,如“凤穿牡丹”、“鸳鸯戏水”、“鱼戏莲”、“蝶恋花”等;有期望多子长寿的,如“金瓜童子”、“榴开百子”、“麒麟送子”、“麻姑献寿”、“五福捧寿”等;有展示吉祥瑞兽珍禽的,如“龙凤呈祥”、“松鹤延年”、“鲤鱼跃龙门”等。

人们在五颜六色的丝线间传递着情感,寄托着心灵深处的美好诉求,渗透着“祈福避邪”的象征意义。

香囊这一民间工艺品不仅与艺术创造、民众生活有着必然的联系,还与民间信仰紧密相联。

人们在想象中期待平安、富足、健康,香囊所体现的主题也是民间信仰的永恒主题。可以说,香囊所体现的美,不仅包括其鲜明的形象和生动的形式,更包含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地域不同风格也不同

我国香囊因地域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流派和风格,可谓浩繁璀璨,异彩纷呈。

徐州香囊工艺尤以绣工精美见长,图案繁多,生动活泼,既有民俗寓意的祝福吉祥图语,也有简洁夸张的花草纹案,色彩突出暖色调大红色或橘黄色,显示出华丽之美,工艺价值相当高,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庆阳被誉为“中国香包之乡”,其香囊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既粗犷豪放,又精细纤丽;既浓烈娇艳,又清纯素雅;既是大写意,又是纯工笔。其构图简洁明快,寓意传统古老,色彩追求大红大绿,绣面厚实沉重,形态稚拙传神,绣工细密精整,针法丰富多变,品种千姿百态,无不透着古拙质朴、浓郁粗犷的乡土气息,展示出巧夺天工的艺术创造力。

潮州香囊绣法之妙,用心之巧,令人叹服。在工艺技法上,潮州香包汲取了“潮绣”的针法和技艺,注重针工,讲究绣法,突出色彩,艺术表现形式独到,对不同物象运用不同的绣法;在艺术造型上,大都运用概括、夸张、洗练的手法,既写实又变形;在色彩处理上,采用对比强烈的大红大绿,鲜艳夺目,绚丽多彩;在艺术装饰上,讲求均衡、对称,花纹、图案富有地方特色,精雅别致。近年来潮州香囊远销西欧、东南亚和港澳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中外人士所喜爱,被誉为“东方民间艺术的一颗明珠”。

如今,五彩缤纷的香囊已成为收藏者对于民俗文化的一种追求和珍藏,愈来愈受到玩家的青睐和追捧,并逐步登上收藏的殿堂,成为收藏新宠。

新闻推荐

庆阳市信访局邀请红十字会专业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通讯员芮相虎本报讯近日,庆阳市信访局邀请市红十字会专业人员做专题辅导讲座,并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旨在提高干部职工面...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香囊收藏正当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