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暑期游学热家长“冷眼”观

来源:陇东报 2018-07-11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游学是一种将学习和旅行相结合的学习交流方式。随着暑期的到来,让孩子参加国内游学活动或海外游学,正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与此同时,针对青少年群体假期生活的各种游学产品层出不穷,各大旅行社、教育机构等纷纷推出五花八门的游学产品。家长该如何为孩子选择,才能让孩子游出去、学回来,不虚此“游”?

本报记者 郑朝静

学生开启“暑期游学模式”

婷婷(化名)是西峰区一所中学的初二学生,最近刚考完期末考试,终于盼来了暑假,现在她最期待的就是即将到来的北京游学之旅。婷婷的妈妈朱女士已经提前和婷婷商量好,并在旅游网站上对比了多个项目,最终选择了一家相对靠谱安全的旅行社。

朱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好多邻居家的孩子都利用假期去游学,有去北京、厦门、上海、南京的,甚至还有出国游学的。“我早就答应孩子让她去,但一直没兑现,今年暑假,就让她出去好好放松游玩。”朱女士说,“游学不是单纯的玩,在玩的过程中,她也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也算没有白白度过暑假。”对于为什么要选择北京,她希望孩子能体验北京胡同文化、清华北大的校园文化气息,参观紫禁城、感悟皇城的威严,游览历史遗迹、了解历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朱女士想法相同的家长不在少数,大部分家长都认为游学能让孩子的假期更有意义,国内游学花费2000至3000元,就能让孩子走出家门看万千世界,是不错的选择。

近日,有媒体对1967名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暑假,57.6%的受访家长会让孩子去游学,21.8%的受访家长不会。

“有些家长选择在假期给孩子报补习班,我感觉怪心疼的,本来学习压力就大,假期就应该让孩子放松放松,选择游学的方式,既能外出游玩,又能在旅途中见识到、学习到很多知识,很有意义。”家住西峰区西大街的李先生认为,游学少则几天,多则十几天,想让孩子们学到多少知识和技能并不现实,但“世界那么大,让孩子们去看看”,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可以增长他们的见识与阅历,也能让孩子树立目标,为之努力。

去年参加过游学旅行的五年级学生彤彤说:“游学可有意思了,我认识了很多小伙伴,还了解了很多科技知识,希望妈妈还能让我去一次。”

旅行社打响“掘金战”

暑假一向都是旅游旺季,学生们成了出游的主力军。日前,记者走访西峰城区旅游市场发现,各大旅行社打响了暑假“掘金战”,为了抢占暑期旅游市场,各家旅行社纷纷推出精品线路,打造个性化旅游产品,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在西峰城区一家旅行社,暑期游学线路的宣传海报早早就被摆放在大门的醒目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6月末开始,就有很多家长来咨询,目前,暑期游学的线路有很多,小学、初中阶段的学生,一般都由家长直接代签旅游合同,游学线路主要以北京、厦门以及国外知名大学所在地的游学产品为主。高中、大学毕业生自主性比较强,更喜欢组团报名,像青岛、杭州、大理、丽江、三亚等地都是热门的选项。工作人员还介绍,随着暑假的到来,旅游价格也呈逐步攀升的趋势,到七月上旬价格会达到高峰,有20%—30%的涨幅。

除了国内游学之外,还有个别家长想利用假期送孩子去国外游学。据《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预计今年暑假的游学人数同比去年翻倍,其中三成来自900万毕业生。此外,海外游学的人均预算超过2万元,莫斯科、伦敦、华盛顿等城市成为今年暑期海外游学最热门目的地。

记者在几家知名旅游网站查询看到,“北京研学夏令营双卧7日游”“‘跟着课本下江南\’华东八市12日游”“东西海岸六大名校14天亲子游学”等国内外各类游学产品让人眼花缭乱。游学产品价格方面,从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一些欧美国家热门游学线路,价格普遍在三四万元。

市民刘女士的女儿上高一,过去几年,她已经带着女儿去过国内很多城市了,对于国内游学,刘女士觉得已经没有必要。今年暑假,她想报团和女儿一起去美国,“女儿平时英语学得挺不错的,出国游学能让口语能力有一定提升,同时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培养多元思维方式。”对于游学的花费,刘女士认为,只要是对孩子有好处的,都是值得的。

“游学热”还需“冷思考”

游学市场不断升温,孩子们外出游学的机会增多,孩子们之间难免会有攀比,家长们之间也会进行“比拼”。看到有的家长送孩子去游学,一些家长也会着急送孩子出去。海外游学、暑期夏令营、亲子活动……怎样为孩子选择游学产品,家长还需冷静思考。对此,不少教育界专家直言,游学并不是花钱越多效果就越好,而是要综合多方面进行考虑。

“给孩子选择游学项目之前,首先得和孩子沟通,看孩子喜欢什么。”庆阳市一所高中的陈老师认为,孩子的喜好都是不同的,有的喜欢历史,有的喜欢科技,还有的喜欢文学,选择适合孩子的游学项目,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另外,家长对于游学应冷静对待,不应该盲目攀比,要确保孩子参与的游学活动是优质的游学,应该多方综合考量,以探索文化、教育差异为主,将学和玩结合起来,不能光学、光玩,除了看名校,还应和名校的学生多些交流,参加一些课程,才能有所收益。

一家旅游机构的游学专家告诉记者,除了从综合预算、游学目的、孩子兴趣、年龄胜任力等要素进行考虑之外,也要注意游学机构的服务品质和保障能力,咨询清楚该游学机构是否有专业教师带队并指导,主题或内容安排是否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发展,日常管理是否规范,要求是否严格,有无安全保障等,让孩子度过一个没有“后顾之忧”的暑假。

另外,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们,暑期出游,18岁以下未成年人独自参团,应由家长或其法定监护人代签旅游合同。在预订旅行产品时不要一味贪便宜,应选择正规知名网站和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购买旅游保险。

新闻推荐

宋光军: 奉献环卫12年

本报记者李晓峰通讯员刘新艳公交车上的一次让座,陌生人的热心指路,这些简单而温暖的事每天都会发生。然而能把一件事持续做...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暑期游学热家长“冷眼”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