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对“李依依事件”的再反思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7-13 11:55   https://www.yybnet.net/

卢绪海

甘肃庆阳“西峰6.20女孩跳楼”事件过去将近一个月了,人们对19岁少女李依依的不幸遭遇仍然感到无法释怀——— 李依依以生命为代价来讨还“公道”的荒诞行为,深深地刺痛了每一个善良人的心。

毫无疑问,事件的主角李依依是值得同情的。我们能够理解,当年她在病中被禽兽不如的吴姓班主任猥亵所遭成的严重心理伤害———正是这个巨大的心理阴影吞噬掉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年轻过、单纯过,也遭遇过突如其来的颠覆我们“三观”的事情,比如我们的善心被人利用了,比如某个不经意的小过失让我们感觉这一辈子要完了……那时的我们和李依依一样,感到极度的无助、无力、恐慌和迷茫。只要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成长之路,就不难发现,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奇葩“考验”。唯有挺过了这些风雨化茧成蝶,我们才蜕变成一个坚强、有智慧的人。而花季少女李依依的悲剧在于,她没能经受住人生这场可怕的“考验”就香消玉殒。

事件的肇始者吴姓班主任,是一个给成长路上的孩子留下严重心理阴影的禽兽。他被人谴责、唾骂甚至诅咒都是咎由自取,而且他也为自己的恶劣行径付出了代价:被行政拘留十日、调出教育系统、取消教师资格,甚至在舆论压力下,产生过轻生的念头……他的人生走向,也已被这个事件给逆转了。

世间从来不缺少作恶者,但是为人师表者作恶尤其让人不能原谅。前些日子,媒体热炒南京大学某教授“二十年前性侵女学生致其自杀”的旧事,其行为比吴某更为恶劣。该教授一夜之间名誉扫地,再次证实“没有一个作恶者能逃得过历史的审判”是一个真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健康阳光的心态,说话做事要光明磊落,不仅不能欺侮任何一个比自己弱小的人,更应对世间万物心怀敬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会因一念之差而误入歧途。反之,一旦起了邪念、做了坏事,哪怕隐瞒了二十年,也一样要遭到报应。对此,任何人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李依依事件最叫人齿寒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庆阳的数百名围观者不仅没有对她施以援手,反而在现场和网络上欢呼起哄!据澎湃新闻报道,李依依从下午3时左右出现在当地一百货大楼8层的玻璃幕墙外,到傍晚7点半跳楼,中间经过了几个小时。这一方面说明,她并不是一上来就铁了心要跳楼的,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仍在苦苦挣扎,要是有人站出来把她那颗冰冷的心温暖过来,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庆阳的应急管理能力存在严重问题,救援难度大诚然是个客观原因,但是李依依让出了四、五个小时的营救时间,足以让这个城市的管理者想出一百种办法把她救下来!虽然这话有马后炮之嫌,但我认为一点都不苛刻。

李依依在数百人的围观中跳楼,再一次证实有些丑陋的围观者是“天下最可厌可憎可鄙之人”(梁启超语)。他们理所当然地应受到谴责和批判,被警方拘留也不冤,让他们在拘留所里面壁思过吧!但是,如果因此就简单地把李依依的轻生归因于他们的冷漠,显然也有失公允。因为自古以来看客都是病态社会的组成部分,我们不为他们生,更不能为他们死,如果受他们的影响而死更是没有价值的。

除了始作俑者吴某和冷漠起哄的看客,有评论者认为,包括李依依的老师、其所在的学校、当地的司法部门,还包括未能给她提供正确帮助的医生和家人,都应该为她的死承担责任。这样的说法当然不是没有道理,但是,我愿意冒着被大家骂冷血的风险下一个判断:李依依的死,根本上是因为她没能战胜自己心中的恶魔;至于其他的人或事,尽管也有理由认为是压死骆驼的一根稻草,却不足以成为李依依轻生的理由。李依依遇“师”不淑是不幸的,但她还远不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人。有一句格言是这样讲的:如果你因为没有一双漂亮的鞋子而感到难过,那么请想想那些没有脚的人。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哪怕遭遇了严重的挫折和不幸,我们也要坚强地爬起来、挺过去,只要珍爱生命,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这应该是李依依事件留给我们的最深刻的教训。

新闻推荐

什社乡 办理代表建议 扮靓美丽乡村

本报讯(通讯员王武合)今年初,在西峰区什社乡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郭立俊等7名乡人大代表针对全域无垃圾专项治...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西峰区东坪村2018-07-09 01:10
猜你喜欢:
评论:(对“李依依事件”的再反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