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依法打击治理全面提高办案水平 四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陇东报 2018-11-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法律性。当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就必须在法治的框架下,坚持依法打击治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面提高依法办案的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确保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应当依法进行,这是现代法治的基本要求。扫黑除恶如果不恪守法治原则,那么势必会导致扫黑的扩大化、运动化,这必然会破坏社会主义法治,有悖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黑恶势力虽然令人深恶痛绝,人人欲除之而后快,但我们决不能忽视程序正义。在扫黑除恶过程中,政法机关应正确把握“打早打小”和“打准打实”的关系,坚持司法公正,既要保障被害人、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也要尊重和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等少数人应有的人权,依法处置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涉案财产,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扫黑除恶,既要严惩黑恶势力,又要严格依法办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推进法治庆阳、平安庆阳建设的重要契机,把法治精神贯穿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过程,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政法机关要根据“两高两部”指导意见精神,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遵守刑法、刑事诉讼法的实体、程序规定,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宽严相济、轻重有别。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真正做到依法严惩、不枉不纵,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不断提升法治庆阳、平安庆阳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本报评论员

新闻推荐

庆阳市民网约快车 未上车却被扣费

本报实习生胡文韬路世玲记者郝芳近日,市民胡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10月26日中午12时左右,他网约滴滴快车回家,一辆丰田RAV4...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庆阳市直卫计系统2018-11-04 11:30
猜你喜欢:
评论:(依法打击治理全面提高办案水平 四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