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正确对待非洲猪瘟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科长王芸就非洲猪瘟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陇东报 2018-11-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萍凝

最近,关于“携带非洲猪瘟疫情的猪来到庆阳市、猪肉千万不能吃”的谣传不断上演,引起一些市民的担忧。那么,非洲猪瘟是什么病,会不会传染给人,猪肉能不能吃?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科长王芸。

记者:什么是非洲猪瘟?

王芸:非洲猪瘟,是从非洲发源,然后往外不断蔓延、扩散至全球,导致猪只严重死亡的一类动物疫病。本病自1909年在肯尼亚首次报道,一直存在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1957年先后流传至西欧和拉美国家,多数被及时扑灭,但在葡萄牙,西班牙西南部和意大利的撒丁岛仍有流行。

2007年以来,非洲猪瘟在全球多个国家发生、扩散、流行,特别是俄罗斯及其周边地区。2017年3月,俄罗斯远东地区伊尔库茨克州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地距离我国较近,仅为1000km左右;2018年8月2日17时,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诊断,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街道(新城子)五五社区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并于8月3日上午11时确诊。至此,我国在经过近一百年对非洲猪瘟的防范之后,也宣布沦陷为非洲猪瘟的疫区,并在不到3个月时间,从东北迅速蔓延至我国东南沿海及中部地区的12个省份,对疫情省份的猪养殖产业造成巨大的打击。

记者:非洲猪瘟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王芸: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和各种野猪(非洲野猪、欧洲野猪等)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该病也是我国重点防范的一类动物疫情。其特征是发病过程短,最急性和急性感染死亡率高达100%,临床表现为发热(达40℃—42℃),心跳加快,呼吸困难,部分咳嗽,眼、鼻有浆液性或黏液性脓性分泌物,皮肤发绀,淋巴结、肾、胃肠粘膜明显出血。

记者:非洲猪瘟与普通猪瘟的区别有哪些?

王芸:非洲猪瘟和普通猪瘟有本质的区别,首先,传播方式不同,非洲猪瘟不仅仅能通过接触来传染,还能通过各种昆虫、害虫等进行传播。其中最常见的虫媒就是软蜱,病毒会寄存在软蜱中然后通过软蜱的移动进行传播。并且病毒可在软蜱中保证活力与感染性,使其可以持续传播。而猪瘟只有接触到才会传播,并且要在一定的条件下才会感染,几乎任何时间、任何大小的猪都可以被感染。

其次,发病特点不同,非洲猪瘟的传播范围极广,主要因为它的传播介质过于广泛,病毒毒株高时可导致所有患病的猪群在一周内全部死亡,并且没有有效的疫苗用于防治。猪瘟疫情主要发生在我国各种中小型的养殖场中,但是基本上不会传播到外面去,并且在养殖前注射过疫苗的猪极少发病。

再次,发病症状严重程度不同,非洲猪瘟的潜伏期大概在1周左右,病猪发病后体温出现飙升现象,达到40度甚至更高,然后一直持续到死亡前1天左右,体温逐渐下降,出现摇头晃脑,行走不稳,停食。还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眼泪,呼吸急促等各种呼吸道问题,导致孕猪早产或者流产,死亡率可高达百分百。而病猪感染猪瘟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现象,例如精神低迷、食欲大幅度减小、体温迅速升高;还会出现软腿、无法站立行走、瘫痪等各种神经性症状;还有呼吸逐渐变快、粪便干稀恶臭等现象。

最后,预防治疗手段也不同,非洲猪瘟因为病毒的特殊性,现在无法使用药物与疫苗对其进行治疗,只能对猪群进行扑杀深埋处理。非洲猪瘟的死亡率极高,所以发病后也失去了治疗价值,发现病猪后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对猪群做无害化处理。而猪瘟预防则可以使用市场上防治猪瘟的药剂与饲料充分搅拌后进行饲喂,至少要持续2周时间,然后猪舍免疫活疫苗,如果发现有病猪后,对猪舍进行全面消毒,及时将病猪远离猪舍饲养治疗,注射猪瘟防治注射液就可以对病猪有效治疗,而且猪瘟通常也只会发生在没有进行疫苗注射的猪身上。

记者:非洲猪瘟会不会传染给人呢?

王芸:从先天角度来说,非洲猪瘟病毒只感染给猪及野猪,不能跨越物种差异感染其他动物,包括人类,这是由物种差异造成的。非洲猪瘟病毒变异力小,从该病发现至今,从未发现除猪类之外的其他动物感染,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不会存在有人在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病猪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其次,非洲猪瘟病毒虽然在室温中可活数周,但加热被感染病毒的血液55℃30分钟或60℃10分钟,病毒就被破坏,且许多脂溶剂和消毒剂可以将其破坏,抵抗力很低。而我们食用的猪肉制品都是加热到100℃、10-30分钟以上的,所以,即便是误食了病猪肉,也不会导致人体出现不适。

再次,自打我国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农牧部门加大了对生猪和猪肉制品的检查检疫力度,而且庆阳市工商部门也要求每个猪肉摊点都设立溯源机制,悬挂“生猪肉市场准入公示栏”,标明所售肉品的来源、供应商等详细信息供群众了解,消费者应到相关部门许可的正规店铺购买猪肉。

综上所述,非洲猪瘟,只传染猪不传染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

新闻推荐

西峰城区加油站分批 按环保要求封闭改造

本报讯(实习生胡文韬、路世玲记者郝芳)近日,西峰城区部分加油站暂停营业,很多市民反映加油难。据了解,停业的加油站应环保要求...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确对待非洲猪瘟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科长王芸就非洲猪瘟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