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大 环卫部门呼吁市民摒弃乱扔陋习

来源:陇东报 2018-12-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 南力

近日,记者在西峰城区南亚商场、卫校巷、寨子巷、张三巷等多处街道、巷道发现,在一些没有配备垃圾箱的巷道,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在路边,乱堆乱放现象比较常见;而在配有垃圾箱的地方,一些市民依旧把生活垃圾扔在垃圾箱旁边,没有做到垃圾入箱。

不入箱乱倾倒现象仍存在

“经常有一些人将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倒在了我家楼后的路边,因为我家住在一楼,夏天天气炎热,难闻的气味都会飘进家里。”家住卫校巷某小区的陈女士说,有次她看到一个人将垃圾随手扔在路边,便若无其事地走了,而不远处就是垃圾箱。

记者发现,因为南亚商场周边老旧小区和流动人员较多,垃圾量大,经常出现垃圾乱泼乱倒、垃圾不入箱等现象。豪庭春天、科教苑等大型住宅小区,自入住以来居民生活垃圾由物业负责收集,再运往周边垃圾点投放,因费时费力,经常发生乱堆乱倒现象。

此外,在圣鼎步行街、周祖广场等城区几处大型夜市,部分商家还将餐厨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中,倾倒在垃圾箱里,餐厨垃圾中的泔水流出,让路面变得脏乱不堪。家住广场路原体校家属院的方女士说:“一到夏天,这条路就走不了,泔水流了一地,苍蝇也特别多,路过的时候都要捂住鼻子通过。冬天的时候稍好一点,但脏乱现象依旧。”

记者调查发现,出现乱推乱放现象是因为以往小区物业要将居民产生的垃圾统一收集起来,分散运往周边垃圾投放点,一些小区为了省时省力,就近将垃圾堆放。还有一些老旧小区、巷道缺乏生活垃圾回收设施,出现乱堆乱放。此外,因为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生活垃圾不入箱,建筑垃圾随意丢弃等,也使得所在的环境区域变得“脏乱差”。

垃圾即产即清 方便市民投放

据了解,2017年以来,西峰区环卫局垃圾清运消纳管理所将实行多年的定点收运改为定时定点巡回收集,将垃圾日产日清提升为即产即清。实行早7点前和晚7点后定时定点清运,确保垃圾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清运出城,不落地、不过夜、不堆积,日清运生活垃圾400余吨,清运率达到100%。同时对沿街门店、住户的生活垃圾实行定时定线上门收集。

垃圾清运消纳管理所推行了全天候作业的“五班运行机制”,专门固定一台大型压缩垃圾车,每天沿城区主要街道,对机关单位、住宅小区、商铺门店产生的垃圾进行巡回上门收集。同时,通过增设压缩垃圾站、撤并分散垃圾点等举措,变分散收运为集中收运,实现了城区垃圾收运全覆盖。并对城区垃圾点进行重新规划布局,结合撤并主次干道零散垃圾点,在城区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定线收集的垃圾收运新模式。

实行集中收运之后,如豪庭春天、科教苑小区这样大型的垃圾清运户周边的分散垃圾箱已全部撤除,取而代之的是压缩垃圾站或定时值守的巡回收运车,既方便了市民投放,又减少了二次污染,还减轻了物业垃圾收集负担。

“现在小区的垃圾得到了及时清理,垃圾桶满溢和乱扔乱倒现象没有了,小区环境变好了,吃完晚饭去小区附近散步,再也看不到有乱堆放垃圾的现象了。”家住豪庭春天的王文斌先生说道。

全民共同参与 保护城市环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意义上的垃圾站已不能满足人们对高效、环保、节能低耗等新概念的要求。因此,西峰区环卫局垃圾清运消纳管理所推行压缩站试点工作。

“自2017年3月27日,我所分别在市医院后门、北街实验小学门口以及世纪新村门口投入3座移动式压缩站开始试点,到目前为止,全城区共有22移动式压缩站,每天定时定点收集。微型垃圾收纳车实行进店、进巷道上门收集。”西峰区环卫局垃圾清运消纳管理所所长袁益平说,压缩站投入使用后,垃圾清运消纳管理所以各压缩站为中心,对周边的垃圾箱及垃圾点进行了撤销或合并,全部划为移动式压缩站收集,减少了垃圾箱点造成的二次污染,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空气质量,提升了各区域整体环境卫生质量,使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运输处理更加完善,进而实现“垃圾运输全封闭、即产即清不落地”,为市民创造更清洁的生活环境。

该所还调派冲洗车对每个压缩站进行冲洗、清洁,及时喷洒药剂,实施消杀、除臭、降尘处理,切实维护站内和周边环境。

据悉,垃圾清运消纳管理所还对西峰城区部分商铺、小区、巷道住户上门开展垃圾入箱、门前“三包六禁”等制度法规的宣传,并且劝导其将量大的垃圾倒入附近的移动式压缩站,避免小挂箱外出现垃圾堆积、垃圾不入箱的问题。除此之外,还对城区干道的双垃圾箱点进行了实地勘查,为美化环境,提升市容市貌,将这些双垃圾箱点改为单垃圾箱点。

“城市是我家,清洁靠大家。”西峰区环卫局垃圾清运消纳管理所呼吁,全民都应共同参与到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的专项活动中去,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同时呼吁全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干净、整洁、美丽。

新闻推荐

西峰工商部门开展 校园周边儿童玩具专项整治

本报讯(记者李馨怡)近日,西峰区工商局西街工商所开展了校园周边儿童玩具专项整治,对西峰城区校园周边部分商户采取诱惑、哄骗...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大 环卫部门呼吁市民摒弃乱扔陋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